返回首页

广州房贷放款减速有银行暂停发放 监管部门有调控

田姣 吴梦姗南方都市报

  继郑州出台认房又认贷的调控政策之后,北京近日也传出15家银行签署个人房贷利率不低于央行基准利率0.9倍的公约,拟从明年元旦起执行。对此,一家位于北京的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昨天向南都记者表示,没有正式签约,但是各家银行有在一起商量准备调高房贷的利率。这也意味着房贷利率上调已是大概率事件。

  反观广州的房贷市场,进入12月以后一直风平浪静。但今年以来在广州房贷市场一直最给力的汇丰银行,最近也将首套房贷利率折扣从8折调高至8.2折。虽然大部分银行的房贷利率暂无调整,但是放款速度则明显放缓,甚至有银行在年末已经暂停了房贷的发放。

  调查:

  房贷利率变化不大放款减速

  近日有消息称,15家银行的北京分行签署了一份公约,拟对于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约定贷款利率不低于银行基准利率的0.9倍,从元旦开始执行,原则上应于公约生效后1个月内执行完毕。“据我所了解,各家银行是在一起商量准备将房贷利率上调,但是并没有正式签约”,上述股份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昨天,广州多家国有行基层网点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近期广州房贷市场平稳,业务正常开展,暂无上调折扣的消息。

  进入12月以后,广州的房贷市场虽然没有11月那般风声鹤唳,但也有银行在悄然收紧房贷。今年以来在广州房贷市场一直最给力的汇丰银行,最近也将首套房贷利率从基准利率的0.8倍调高至0.82倍,这意味着广州市场的最低房贷利率也跟着上调至8.2折。

  而汇丰银行并非唯一调高房贷利率的外资银行,在趋紧的大势之下,恒生等多家银行也于近日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虽然汇丰银行将房贷利率上调到8.2折,但放眼整个房贷市场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据南都记者调查了解,目前大多数的银行房贷利率还是普遍执行8.5折,相比之前,变化并不大。

  不过,银行对于房贷的放款速度则明显放缓,甚至有银行在年末暂停了房贷的发放。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个贷部负责人昨天向南都记者表示,暂时没有收到公会要上调房贷利率的通知,只是有要求各家银行调控放款的速度,现在普遍执行的还是8.5折,只是放款速度有所放缓。

  “我们行今年的房贷暂时不放了,已经停了好几天,等明年再说吧”,上述广州分行的个贷部负责人表示,主要是因为广州作为16个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之一,监管部门对房贷调控,而总行也要求控制额度。

  广州一家按揭公司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临近年末,其客户申请房贷的放款速度明显放缓,一方面是资金提供方、卖方也就是银行放款变慢,另一方面是资金需求端、买方也就是购房者出于对未来房贷利率优惠“蜜月期”可能结束的担忧,急于申请房贷,因此近期房贷市场以卖方为主导。

  背景:

  政策导向影响2017年楼市预期

  近期多个热点城市上调房贷利率折扣的消息,如北京首套房贷利率拟提至9折引发购房者担忧:这是否意味着首套房贷利率“蜜月期”将结束?

  对此,广东省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韩世同、深圳市住房研究会常务会长陈蔼贫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一致表示,此前中央定调房地产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指明房地产本身应以民生和保障为主,明确的政策导向亦影响市场对2017年房地产市场的预期。

  陈蔼贫表示,由于市场追涨杀跌,2016年下半年深圳楼市观望情绪浓厚,卖方有价无市,预期2017年深圳楼市将稳中有降。而韩世同则认为明年广东楼市去杠杆、挤泡沫,或将面临房价回落,“就像一颗石头抛上天之后总会下落,但要特别防范大起大落,由于量在价先,因此成交量的情况值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12月16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指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陈蔼贫表示,房贷政策作为调控的重要抓手,能够反映市场的走向。因此,韩世同进一步分析称,此前房企通过发债等形式可以获得大量低成本资金,因而面临资产荒的银行今年将低利差的房贷业务作为优质资产,大干快进。

  据广东省房地产协会20日披露,至今年11月底,广东个人购房贷款余额达到29453.87亿元,占总贷款余额比重26.7%,比2015年底提高4.6个百分点。

  “但下半年一系列政策已经收紧房企资金来源,房企再回头向银行借钱,这类业务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利润更高,因此,在银根收紧的趋势下,银行倾向于缩减房贷规模,放款变缓、调整利率优惠均为银行的市场化调整措施”,韩世同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