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数字货币系统样本有望春节后推出 深圳或将成数字货币试点

毕彤彤全景网

  摘要

  央行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研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原型方案已初步确定,法定数字货币的原型系统Demo有望在春节后推出。此前,央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原型方案已完成两轮修订。

  央行法定数字货币研究有新进展。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多位消息人士报道称,央行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研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原型方案已初步确定,法定数字货币的原型系统Demo有望在春节后推出。此前,央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原型方案已完成两轮修订。

  今年1月20日,央行召开数字货币研讨会,表示已成立专门的研究团队,争取早日推出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央行在该会议上透露,事实上,从2014年起就成立了专门的研究团队,对数字货币发行和业务运行框架、数字货币的关键技术、发行流通环境、面临的法律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研究。

  一种币、两个库、三个中心

  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筹备组组长、央行科技司副司长兼数字货币研究所筹备组组长姚前曾在《中国金融》撰文指出,我国法定数字货币发行总体框架可以描述为:根据现行人民币管理原则,央行数字货币的发行和回笼基于“中央银行—商业银行”的二元体系来完成,中央银行负责数字货币的发行与验证监测,商业银行从中央银行申请到数字货币后,直接面向社会,负责提供数字货币流通服务与应用生态体系构建服务。

  央行数字货币体系的核心要素为一种币、两个库、三个中心。姚前解释道,具体而言,该体系包括以下几项主要构成要素。

  央行数字货币私有云:用于支撑央行数字货币运行的底层基础设施。数字货币:由央行担保并签名发行的代表具体金额的加密数字串。

  数字货币发行库:人民银行在央行数字货币私有云上存放央行数字货币发行基金的数据库。数字货币商业银行库:商业银行存放央行数字货币的数据库,可以在本地也可以在央行数字货币私有云上。数字货币数字钱包:指在流通市场上个人或单位用户使用央行数字货币的客户端,此钱包可以基于硬件也可以基于软件。

  认证中心:央行对央行数字货币机构及用户身份信息进行集中管理,它是系统安全的基础组件,也是可控匿名设计的重要环节。登记中心:记录央行数字货币及对应用户身份,完成权属登记;记录流水,完成央行数字货币产生、流通、清点核对及消亡全过程登记。大数据分析中心:反洗钱、支付行为分析、监管调控指标分析等。

  尚无时间表 或将在票据领域先行尝试

  法定数字货币虽然框架清晰,进展不断,但是离正式发行仍然还有很大距离,央行目前也并无时间表。

  有业内人士告诉蓝鲸财经,目前出来的只是Demo系统,就是演示使用,类似于POC概念证明阶段,这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具体应用还有很长的路。

  姚前此前对媒体表示:“央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原型方案已完成两轮修订,未来有望在票据市场等相对封闭的应用场景先行先试,但推出暂无明确时间表。”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此前同样表示,“中国人口多、体量大,像换一版人民币,小的国家几个月可以完成,中国则需要约十年,因此,法定数字货币的推出也应该本着循序渐进的原则稳步推进,比如可以选择一两个封闭的应用场景(如票据市场等),先行开展推广,观察其使用效果,逐步积累经验,随时改进和完善,待成熟后再推向全国。”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互联网金融研究专家邓建鹏认为,在央行力推数字货币,并不意味着纸币马上会消失,考虑到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纸币在中国消失还是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三五年内纸币彻底消失是不可能的”。此外,邓建鹏还认为,要发行数字货币,现行的法律也需要作出相适应的调整。

  数字货币对于央行也是挑战,姚前略显疲惫的对媒体表示,“我们每天都在讨论和推演数字货币发行流通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加班是家常便饭。筹备组人员中既包括技术专家,也有金融领域专家。”

  上述业内人士向蓝鲸财经坦言,由于央行数字货币方面人才的短缺,因此也调用了业界专家,但都是签订了保密协议。

  为了解决数字货币工作人才问题,央行2017年度工作人员招聘公告中,还专门招聘了从事数字货币研究与开发工作的职位,并将在央行印制科学技术研究所的基础上成立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据财新此前报道,数字货币研究所有望年底前挂牌成立。

  或在深圳率先试点数字货币

  在区块链技术和数字货币的浪潮上,深圳市走在了潮头。

  近期,深圳市成立全国首个Fintech数字货币联盟及研究院,有望在全国率先试点数字货币。深圳市金融办主任何晓军介绍,深圳经济特区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和“试验田”,金融创新活跃、高新技术产业发达,具备发展数字货币、打造全球金融创新中心的基础和条件。

  何晓军表示,“首先,深圳将关注央行政策导向,提前布局研究,争取先行先试项目,争取数字货币推广试点资格,配合建立数字货币运行监管制度体系。”

  据了解,以推动数字货币研究和运用试点为起点,深圳市政府将推出扶持金融科技的专项政策措施,通过“1+2+3+N”的模式,即出台1项综合性扶持政策,搭建2个创业创新资本平台,组建种子期、人民币海外投贷和并购投资3大市场化特色母基金,规划建设福田香蜜湖、前海基金小镇等特色创投基金集聚区,培养和吸引金融科技人才集聚。

  其次,深圳将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产业基础优势,探索设立数字货币研究成果奖、在市金融创新奖框架下创设金融科技专项奖等,重点奖励在数字货币、区块链、金融大数据运用等领域的优秀团队和项目。

  第三,争取具有战略意义的数字货币平台落户。市金融办将根据市政府部署,加快推进人民币数字货币运营实体在深落地。

  第四,强化数字货币研发、推广的智力支撑。鼓励高校设置数字货币、区块链等金融科技专门课程,培养数字货币专业人才;鼓励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加大数字货币研发和运用,积累数字货币、区块链技术等市场经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