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6年险资账本: 至少持有668家上市公司712亿股

叶麦穗21世纪经济报道

  因不断的“买买买”,险资在2016年的A股市场出尽了风头。根据同花顺和上市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险资至少持有668家上市公司的股份,合计持股数量约712亿股。

  险资成为A股市场的“鲶鱼”,不过在激活部分人气的同时,也给市场带来了一些不稳定因素,如短线操作引起股价的大幅波动,上市公司管理层人员的动荡等。“凶悍”手法,也引起了管理层的关注和担忧,2016年年底,管理层多次喊话“保险姓保”,险资也暂时“收手”,一切暂时归于平静。不过在持续“资产荒”的背景下,有分析认为2017年A股依然会是险资的“主战场”,只是手法会更加规范。

  险资大战上市公司

  本轮险资“大战”资本市场的始作俑者是前海人寿母公司“宝能系”。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宝能系”(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一路过关斩将,在二级市场上疯狂“扫货”万科A的股份。到2015年年底时,“宝能系”合计持有万科A的股份数量达到22.11亿股,占总股本的20.008%,正式取代华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至此“宝能系”和万科管理层的交锋也正式进入白热化阶段,为了能够保证控制权,万科管理层不得不紧急停牌,四处找“救兵”。直到2016年7月初万科A才正式复牌,复牌之后,宝能系继续“增兵”城下。7月6日晚间,万科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股东钜盛华关于权益变动的通知。2016年7月5日至7月6日,钜盛华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A股股份7839.23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0.710%。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A股275978.8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比例为25.00%。”

  “宝能系”对万科A“买买买”也正式拉开险资加注投资A股的大幕。随后,安邦、恒大、阳光、国华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争先恐后地在资本市场布局。2016年11月的一周时间内,安邦资产一口气两次举牌中国建筑(持有30亿股),按照安邦资产举牌期间中国建筑的均价计算,两次举牌耗资超过200亿元。此外,安邦资产还表示拟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不低于1亿股、不超过35亿股,若按公告计算,安邦资产增持完成后的最高股权比例将达到21.67%,安邦资产将稳居第二个大股东的宝座。安邦资管和安邦保险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根据公告,安邦人寿保险持有安邦资产52.50%的股份,安邦保险集团持有安邦资产47.50%的股份。安邦保险集团另持有安邦人寿99.984%的股份。

  根据同花顺和上市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险资至少持有668家上市公司的股份,合计持股数量约712亿股。从投资类型来看:房地产、材料和金融行业成为险资最爱的三大行业。

  对于险资的买买买,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杰分析,险资举牌有充足的动力:一是万能险产品资金成本高企,推高险资负债端成本;二是“资产荒”降低险资资产端收益,而举牌可提高资产端收益;三是通过举牌险资可以权益法进行核算,获得稳定投资收益。

  “买买买”困扰A股

  不过“一言不合就买买买”的行为也给A股市场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今年“宝能系”争夺万科控股权时,就曾和管理层发生龃龉。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甚至公开向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宣战。王石直言,自己以及包括郁亮在内的管理层都不欢迎宝能成为大股东。

  王石的话音刚落,2016年11月14日,南玻A召开临时董事会并提出临时提案,要求审议“关于由董事陈琳代为履行董事长职权的议案”。临时董事会结束的第二天,南玻A即收到从董事长、CEO、财务总监到负责技术的副总裁等7位核心高管的辞职报告。随后,南玻A又收到董秘丁九如、独立董事张建军和杜文君的书面辞职报告。紧接着南玻A发布公告称,12月5日又接到三位监事离职报告,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南玻已有13位董监高递交了辞职报告。高管集体离职,也把上市公司和前海人寿的矛盾推到了台前。

  2016年11月底前海人寿又把触角伸到了格力电器, 11月30日晚间格力电器突然公告称:公司通过对11月28日收市后前20名股东情况进行核查,发现前海人寿自11月17日公司股票复牌至2016年11月28日期间,大量购入公司股票,对公司持股比例已由2016年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位列公司第三大股东。对于前海人寿的介入,格力电器的掌门人董明珠明确表示, “如果真正是投资者,是谁都没有关系,如果仅仅想用金融杠杆来搞发展,对中国来讲,我认为是灾难性的。破坏实体经济的,都是罪人。”

  恒大人寿的“买而不举”也对二级市场产生了巨大的波动, 短线介入梅雁吉祥之后,梅雁吉祥走出一个“倒V”走势,不少追涨的投资者损失惨重,恒大人寿则轻轻松松赚走2亿元,引发投资者的不满。

  险资在A股市场的“野蛮”表现,也被管理层关注到。12月3日上午,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出席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严厉讲话被认为就是针对险资。

  管理层的讲话迅速在市场上发酵,12月9日晚间,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人寿”)发布《关于投资格力电器的声明》,承诺未来将不再增持格力电器股票,并会在未来根据市场情况和投资策略逐步择机退出。

  同一日,保监会公告称,决定暂停恒大人寿委托股票投资业务,并责令公司进行整改。此前,保监会派出检查组进驻恒大人寿,并曾叫停恒大人寿互联网渠道保险业务。

  12月13日,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明确提出要对险资投资股市挤脓包,不仅将险资的权益资产投资比例从40%调回至救市前的30%,还拟对险资收购上市公司做出了一系列限制。

  险资要回归“定海神针”的作用

  险资向来是A股市场的最稳定的投资者之一,今年却从“定海神针”变成了“金箍棒”。建信基金的基金经理陶灿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险资举动多少有点变了味。险资入市能积极促进公司治理结构规范化,是各国金融成熟发展的一个标志,监管层要作出相应的制度安排,合理规范,逐步发挥保险资金积极作用,真正起到“稳定器”的作用。

  重阳投资对21世纪经济报记者表示:中国的股票市场目前仍是散户主导的市场,市场平均持仓周期短,羊群效应强。证监会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目的在于导入理性、成熟的投资理念,引导广大中小投资者理性投资、价值投资,平抑股市的大幅波动。保险资金由于资金来源相对稳定,投资周期长,是天然的长期投资者和价值投资者,理应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 “稳定器”和“压舱石”,这已经被海外成熟市场的成功经验所证明。

  11月30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一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也表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保险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险资要成为中国大资管市场乃至金融市场的重要力量和成熟理性的机构投资者,要继续坚持以下理念:一要坚持长期投资理念;二要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三要坚持稳健投资理念;四要坚持能力投资的理念;五要坚持责任投资理念;六要坚持创新投资理念。

  而从目前的数据来看,虽然部分保险公司放慢了“举牌”的脚步,但险资整体仍在有条不紊地进入股市。12月23日下午,保监会披露的2016年1至11月保险统计数据报告显示,资金运用余额131189.16亿元,较年初增长17.35%,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8852.32亿元,占比14.37%。险资股票、基金仓位已连续第6个月上升。继10月险资股票、基金仓位上升329.87亿元后,11月险资股票、基金仓位再度上升240.63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