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特朗普+高利率+新兴市场=2017年全球信贷危机?

华尔街见闻

  英国每日电讯报全球商业编辑Ambrose Evans-Pritchard刊发评论文章指出,特朗普再通胀预期带来的市场上涨只不过昙花一现,上升的融资成本将早于财政刺激到来(如果还会来)。叠加强势美元、利率上升及中国问题,2017年全球信贷危机或不可避免。

  “2017年底我们就会知道,事情并没有变好。强大的通缩力量依然无形掌控者全球经济。债券收益率会进一步上升,随后再度下降,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在2020年结束前降至零下。”Evans-Pritchard表示。

  特朗普政策组合拳是在自我抵消

  特朗普基建计划已经有了一些“即将开工”的项目,基建计划规模虽大,但国会通过的“数字”可不会那么大。

  他认为,特朗普针对富人的减税政策是一种低财政乘数效应的“倒退”,也预示着联邦财政支出将大幅减少,这将以高乘数效应打击穷人。

  从经济上说,特朗普的政策组合拳是在自我抵消,如果还会有其他益处的话,也会被美联储政策抵消——收紧的货币政策将推升美元。

  一旦市场接受特朗普没有吓唬人,而是真的想要逆全球化,欢呼声会让位于警报。目前华尔街依然沉醉在假想中,这种臆想持续的时间越久,美元愈加强势,亚洲和拉美陷入的困境也将更深。

  全球体系的阿克琉斯之踵暴露

  Evans-Pritchard认为这是货币悖论。当美联储的贸易加权美元指数升至历史新高130,机械效应将暴露从未更美元化,也是自布雷顿森林体系终结以来从未对美国利率如此敏感的全球体系的阿克琉斯之踵。

  新兴市场持有约3.5万亿美元的美元债务,强势美元再度勒紧了套在新兴市场颈上的绳索。这也将迫使欧洲的银行通过对冲交易缩减对亚太地区、土耳其、俄罗斯、巴西和南非等国的借贷,导致发展中国家出现信贷紧缩。

  中国的状况和美国截然相反,但无法免受美国利率走高的影响。虽然官方没有承认,但市场普遍认为去年G20在中国达成了“新广场协定”,美联储给中国央行守稳人民币汇率争取了时间。只是这一次可不会再有什么“协议”了。

  Evans-Pritchard认为,贯穿2017年的“核风险”是人民币预期,如果人民币汇率彻底自由浮动,亚洲货币风暴将无可避免的尾随而至,这将造成全球的通缩海啸。不过Evans-Pritchard认为中国有能力守住人民币汇率。

  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将扼杀商品涨势,沙特和俄罗斯会发现冻产协议并不足以清除今年过剩的原油供给影响,而苦苦等待的供需再平衡只能一再推后。

  英国或能重演敦刻尔克大撤退,但欧洲退无可退

  Evans-Pritchard称,全球经济复苏这趟顺风车已经开不动了。我们已经享受到了廉价石油带来的2万亿美元“意外”消费,欧洲的财政紧缩压力也有所减缓,欧洲央行很快将缩减宽松规模。

  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将攀升至名义GDP增长率上方,这也意味着银行持有的意大利国债价值将蒸发4000亿欧元,侵蚀了资本缓冲。不出几个月意大利给银行的200亿欧元救助基金就会耗光,而第二次援助的政治成本将更高。

  届时将再一次证明欧洲大陆什么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没有财政联盟、没有实质的银行业联盟,欧洲央行的QE和德拉吉的孤注一掷也无法掩盖欧洲大陆致命的病态。

  荷兰、法国和意大利2017年大选都不会把一个反欧元的政府推上台,但市场紧张的神经会让欧元跌穿兑美元平价。

  退欧后的英国可能看起来更像是一个规避欧洲未解暴乱的自由港。不过2017年英国经济不会好过欧元区,也不会更差。英国可能还能来个敦刻尔克大撤退,但布鲁塞尔当局却是退无可退。

  下一次全球经济大衰退可能在G4央行有能力补充弹药库之前到来,而要达成新协议的门槛极高。当前全球债务占GDP比率已经较上个周期的峰值(2008年)高出35%。新兴市场无法像雷曼兄弟倒闭后那样赶来救援,因为他们本身已经负债累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