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梁涛:2017年将把防控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新华网

   2017年1月18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第四届理事会第四次会员大会在京隆重召开。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民政部党组成员、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出席会议并致辞,中保协各会员单位代表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梁涛副主席对中保协第四届理事会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指出,中保协是保险行业全国性自律组织,在发挥辅助监管、服务行业发展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过去一年,中保协在辅助监管、自律维权、行业宣传等服务行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辛勤劳动,希望进一步突出行业自律职能,围绕保险监管中心工作,再接再厉、再立新功!

   梁涛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保险业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从2011年到2016年,我国保险市场规模先后赶超德国、法国、英国,2016年有望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2位。保险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险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把握正确方向,始终不忘初心,扎实推进保险业防控风险、服务大局、改革发展三大战略。

   他指出,2017年保险监管将把防控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潜在风险点,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中保协要继续履行好行业自律组织职责,在公司治理、保险产品和资金运用三个关键领域凝聚合力,不断推动全行业增强风险防范能力。

   他表示,保监会将牢牢抓住能力建设和制度建设两条主线,着力打造符合时代要求的监管干部队伍和现代监管体系,全面提升新形势下从严从实监管的能力和水平。作为行业组织,中保协要在继续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严格按照保监会党委要求,继续做好对保险公司的经营评价,不断完善指标。2017年中保协要启动对地方协会的业务评级评价,这是一项开创性工作,要动员协调各方资源。保监会将加强指导,各地方协会也要积极配合、大力支持。

   梁涛强调,今年,全行业要着重在服务脱贫攻坚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服务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三大领域,深耕细作,有所作为,全面落实“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努力把保险立足全局、融入全局、服务全局推向新的高度。作为行业组织,中保协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撬动各方资源,为行业做实三项服务提供智力支持、平台支撑和政策宣贯。

   他还表示,下一步,保监会将积极深化市场体系改革、有序推进条款费率改革、稳步实施资金运用改革、加快扩大对外开放合作,不断培育行业发展新动能。作为行业组织,中保协要顺应“放管服”改革需要,强化“一线”工作定位,针对改革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实践研究,积极反映行业呼声,辅助监管推进改革。

   詹成付表示,中保协作为保险行业全国性自律组织,积极发挥 “5A”级协会的典范作用,政治立场坚定,自身建设过硬,功能作用明显,在服务行业发展、创新社会治理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充分展示了“有作为、有地位、有影响”的协会形象,被民政部授予“先进社会组织”荣誉称号。2017年,希望中保协在统筹推进维权、自律、服务、交流和宣传五项功能的基础上,更加突出行业自律,在推动保险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做出自己的更大的贡献。

   中保协会长朱进元向大会报告了中保协2016年的工作和2017年重点工作部署情况。他表示,2016年在各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通力配合下,中保协牢牢坚持“一线”工作定位,积极整合资源,全力服务保险业“十三五”良好开局。围绕监管重点,助力商车改革、非车险发展、人身险转型和互联网保险融合发展取得新突破;立足会员需求,创新立体化实践研究工程,打造多层次教育培训工程,搭建多维度信息服务工程;广罗全球资源,构建行业交流高端平台;创新自律手段,优化行业生态,力推行业自律维权;弘扬“保险业姓保”,筑牢保险宣传阵地,高标准开展7.8公众宣传日暨文化建设推进周活动,立体化实施保险进校园工程;强化履职能力,全面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推进全国协会系统一盘棋格局。2017年,中保协将重点抓配套,全力服务行业深化改革;重实效,继续强化行业自律维权;塑精品,大力服务行业转型升级;聚资源,广泛开展行业形象宣传;强基础,持续抓好协会自身建设。

   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章程修订草案》、“关于成立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监事会的提案”等多项议题,选举产生了中保协第一届监事会成员,并宣布中保协第一届监事会正式成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