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搬家费太昂贵?银行巨头称“暂不搬离英国”

中金网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是一位自由贸易的忠实信徒,她在本月17日发表公开讲话宣布,英国将坚持退出欧盟单一市场,并打造“全球化英国”。

  对于梅姨此番发言和她的12条脱欧计划,各银行业巨头们一改此前坚决反对的态度,转而观望——既然反对无效,而且围绕脱欧的谈判虽会在3月底触发,但随后还有长达两年的谈判期,那就先看看再说好了。由于英国脱欧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市场准入安排的相关谈判有可能需要耗费更多时间,因此不必急于一时。

  在1月18日的达沃斯论坛上,汇丰控股首席执行官欧智华称,汇丰将在英国脱欧后把创造约20%交易收入的员工迁至巴黎,但他同时表示:“我们今年不会搬,明年也不会搬”,具体迁移计划还要看脱欧进程。

  “人才转移是一件‘棘手而昂贵的事’,调迁员工,成本高昂且费时,‘没有人想这么做’,”汇丰银行董事局主席范智廉称,银行不希望因英国脱欧而不得不转移。

  就本月19日德国媒体关于高盛将在英国裁员并将部分员工迁移至法兰克福的报道,高盛20日发布声明否认。高盛在声明中称:“我们仍在研究退欧公投可能带来的所有后果,关于退欧谈判的结果对银行业的影响尚存诸多不确定性,因此我们还未就最终反应做出决定。”

  在瑞银方面看来,英国脱欧将带来更多波动,瑞银对英国脱欧采取观望态度,董事长阿克塞尔。韦伯坦言:“只要我们有两年的市场准入,压力就不会那么大。”瑞银投资银行部资深总裁Orcel也表示,瑞银具体采取何种行动将基于英国脱欧的细节。

  摩根大通法国总裁Kyril Courboin近日称,该公司并不情愿在英国脱欧后将大量工作从英国转移至巴黎,他认为,欧洲面临极大的政治不确定性,目前还不是做出决定的时候。

  当然也有着急“跳水”的,花旗银行此前就已计划将英国伦敦的900个工作职位迁往爱尔兰都柏林,并且已经讨论在该市租用办公地址的选择。花旗银行英国业务负责人表示,无论英国未来达成何种协议以进入欧盟金融服务市场,花旗都会将其在伦敦的金融工作岗位转移到其他欧盟国家。

  由此可见,梅姨的强硬态度并没有让银行家们想要立刻采取撤离行动。2017年是法国、德国、荷兰的选举年,政治上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因此,银行家们此时选择观望,并不贸然行动不失为明智之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