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日进入收费阶段 比特币降温

孙忠上海证券报

  中国比特币交易今日正式进入了收费阶段。

  根据火币网、OKCoin和比特币中国的公告,24日中午12时起,国内这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将开启收费之旅。中国比特币免费交易时代也正式终结。

  加速去杠杆、交易要收费,中国比特币市场风云变幻的背后,央行控制金融风险,保护投资者权益的意图渐次清晰。

  双向收费费率远超股市

  24日,在央行进驻现场检查13天后,国内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全部启动收费交易。火币网、OKCoin和比特币中国的公告内容基本一致,基本明确了将在24日中午12时起双向收取交易服务费,服务费按成交金额的0.2%固定费率收取。

  这也标志着世界上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市场开启了收费之旅。

  目前,仅火币网、OKCoin和比特币中国这三家平台的交易量就长期占据了全球比特币市场80%的份额。

  收费消息一出,市场闻声走弱,比特币价格从6500元直接跌至6000元附近。截至记者发稿,比特币价格在6300元附近盘整。虽然币价成功守住6000元关口,不过投资者普遍谨慎。

  “股市收费单边才万分之五,为何比特币要双边千分之二,真是没法玩了。”一位投资者向记者抱怨。在他看来,流动性的降低将直接影响操作。某平台的数据显示,目前每天的交易量是之前币价在8000元高位时的1/10。

  而影响更大的是量化交易团队。由于此前中国三大交易平台交易不收取手续费,因此,量化机器人交易大量出现。数据显示,仅火币网一家,其机器人量化交易要占到整个成交的80%,甚至更高。

  “双向收取费用,我们一买一卖,千分之四,太贵了。未来高频交易全部歇菜,跨平台差价套利也全部没得做了。”一家量化交易团队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假设OKCoin平台比特币价格6300元,火币网平台上是6305元。因为比特币可以在各个平台自由流通,所以原先可以在OKCoin平台买比特币,转去火币网平台卖,赚5元的差价。但是现在必须有24元以上的差价才有利可图。

  “未来只能优化策略,提高准确率,减少止损的机会。”该负责人表示。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机器人量化交易并不能提供太多的流动性。从近期币价大跌后的走势看,没有明显感觉到机器人交易提供了充足流动性。“目前机器人太多了,需要淘汰一批。目前多半是‘搬砖’机器人交易。”一位交易人士表示。

  央行旨在降温比特币炒作

  “从目前公布的信息看,央行正在着力为比特币过热的市场降温。”一家平台人士透露。

  在比特币价格闪崩后的第二日,央行便对多家比特币的交易平台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内容涉及了市场普遍关心的比特币的属性,强调其是一种商品而非货币,重点提示了风险。

  11日,央行进驻多家平台进行现场检查,对于平台是否超范围经营,是否未经许可或无牌照开展信贷、支付、汇兑等相关业务;是否有涉市场操纵行为;反洗钱制度落实情况;资金安全隐患等进行了调研。

  从目前各家平台举措看,交易“去杠杆”和降温的意图明显。

  首先暂停了融资融币业务,这是一种类似于股市融资融券的杠杆业务。由于平台不收取交易手续费,因此,提供金融衍生服务成了主要收入来源。“融资融币就是平台重要盈利来源之一。”上述平台人士表示。

  而24日起全面收费则是对于此问题的修正。通过交易收费,一方面舒缓了平台收入锐减的困境,同时也让过分强调交易的市场过热情绪趋于冷静,杠杆交易也难以回头。其次,比特币理财也被停止。随着比特币理财被叫停,比特币衍生服务被彻底叫停。因此,目前比特币已经成为一个较为单纯的无杠杆市场,短期已经无暴涨暴跌可能。

  “目前央行调查处于尾声,未来不知是否有更进一步的信息亮相。感觉央行仍有可能会出台规范整个市场的规定。”上述平台人士透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