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实现“宽信用”还需政策合力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当前监管层不断加大结构性“宽信用”支持力度,但银行间市场合理充裕的流动性向“宽信用”传导之路并非坦途,尚需发挥好“几家抬”的政策合力作用。

  当下央行通过定向降准、中期借贷便利(MLF)、逆回购等多种政策工具向银行释放流动性,但信用扩张通常会滞后于市场合理充裕的流动性,资金无法快速传导至实体经济。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42亿元。这反映出,虽然监管层采取了多种措施缓解信用收缩,但“宽信用”在短时间内仍较难实现。

  事实上,从7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的“六稳”中的“稳金融”来看,其核心就是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就目前来看,在金融严监管、信用风险溢价上升等宏观背景下,做到“宽信用”需迈过几道重要关卡。

  首先,从稳健的货币政策看,要保持货币政策施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和有效性,做好窗口指导等措施。同时,根据形势变化预调微调,不断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运用多种方式疏通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机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将流动性更好地注入实体经济。

  其次,需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断发力。日前财政部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以及印发的《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都起到了稳投资、扩内需和补短板作用。再者,无论是从财政支出还是赤字率安排来看,下半年财政政策发力空间仍有较大余地,财政存款支出有助于企业存款一定程度回升。未来需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向可持续性和高质量发展,使得财政支出更加高效。

  再次,可以适当放松对资产投放以及银行信贷层面的约束。同时,积极支持银行尤其是中小型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加快资本工具创新,提升银行资本水平,打通商业银行补充一级资本的渠道,加大银行信贷投放和加强风险抵御能力。监管层可出台相关的指导办法,便于银行在实际中的操作。

  另外,稳定市场预期至关重要。从刚公布的7月经济数据看,经济结构继续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国民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在这种情况下,下半年市场对信用收缩的预期应从根本上转变,银行也会根据合意的资产回报率水平,相应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需要注意的是,在监管层聚焦“宽信用”,不断发力的过程中需把握好度。要防止部分金融机构在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情况下,再次出现加杠杆行为。做好既从严对待加杠杆现象,又对企业正常的融资需求给予更多支持,使得金融可以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