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坚定信心 方得始终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决策层19日密集表态维稳金融市场,澄清市场错误观点,释放深化改革信号,提振信心,稳定预期。一时一事看,浮云遮眼;万水千山来,风物尽显。中国证券报认为,宏观经济稳中向好,金融改革矢志不移,监管协调优化升级,让我们有底气对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充满信心。

  信心源于监管齐心。金融市场受投资者预期高度影响,加强预期管理是保障金融市场平稳运行的重要方式。监管层通过公开表态、与投资者座谈等方式释放政策信号、提振市场信心、引导投资者预期是国际惯例。在市场信号混乱、投资者过度恐慌之际,监管层就当下热点问题集中表态,可帮助投资者拨开迷雾、认清真相、平复情绪,更加理性地认识目前所面临的困境。在新一轮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过程中,我国金融监管的协调性、统一性明显提升,政策工具更为充足,政策实施更为精准,防范系统性风险能力明显增强。“人心齐,泰山移。”监管层齐心协力,可有效增强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信心。

  信心源于改革决心。投资者对资本市场信心不足,刺激了此次股市调整偏离基本面。投资者信心不足,一方面是过度夸大外部不确定性风险和股市自身短期风险,另一方面是对部分改革措施重构市场生态、颠覆传统盈利模式一时还不适应。此次决策层集中表态既释放短期注重风险治理的信号,也强化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决心。短期而言,“排雷”股权质押等短期风险因素已提上日程,将有“组合拳”有的放矢;中长期看,完善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各项改革措施将酝酿推出,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不会改变。改革开放矢志不移的决心,将有力增强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

  信心源于发展恒心。目前,关于“国进民退”、经济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有种种议论,市场出现不同声音。决策层再次强调,创造平等环境,强化法治,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坚持基本经济制度,深化改革开放。资本市场是经济晴雨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济发展的恒心是追求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恒心,将有效夯实资本市场生态优化的信心。

  坚定信心,方得始终。中国证券报认为,往后看,在近30年风风雨雨中,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小、从小到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也明显增强,披荆斩棘勇探索,站上历史新起点。向前望,在新时代征程里,中国资本市场亟待克服“成长的烦恼”,由弱变强,更加成熟,不畏浮云遮望眼,闯出一片新天地。我们期待政策落实掷地有声,改革步伐稳健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