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停牌钉子户”为啥怂了

任明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任明杰

  13日晚间,两家“停牌钉子户”御家汇和齐翔腾达双双宣布自14日起开市起复牌。这是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后,被拔除的“停牌钉子户”中最新的两家。此前,已有多家“停牌钉子户”陆续宣告复牌。

  曾几何时,“停牌钉子户”是构成A股交易障碍、降低市场流动性的“血栓”。Wind数据显示,截至13日,A股连续停牌天数达到100个交易日的“停牌钉子户”共有18家,有3家更是连续停牌天数超过500个交易日的“老钉子户”。

  翻看上述“停牌钉子户”长期停牌的理由,无一例外是“重大资产重组”,以至于上市公司一旦遇到重大利空、实控人遭遇股权质押危机等情况,习惯性地以“重大资产重组”为由挂起“免战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要停牌,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也要停牌,有时候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后还要继续停牌。重大资产重组俨然成了一块长期停牌的“遮羞布”。

  不过,在证监会发布“最严停复牌新规”后,12日晚间,国际实业公告称,公司近日正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根据《意见》中审慎停牌、分阶段披露的原则,公司将与交易相关方积极磋商达成一致意向后,分阶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从而,这家公司成为“最严停复牌新规”后第一家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不停牌的公司。

  不但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不需要停牌,12日晚间和13日晚间分别宣告复牌的金浦钛业和齐翔腾达更显示出,在重大资产重组推进的过程中,也不需要以重大资产重组为由长期停牌。两家公司双双宣布,将在复牌后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于是,“停牌钉子户”长期停牌的“免战牌”就这样被扯掉了。

  因此,那些老牌的“停牌钉子户”还有什么理由长期停牌下去?而即便想赖估计也赖不下去了,《意见》明确表示,上市公司股票超过规定期限仍不复牌的,证券交易所应当强制复牌。在“停牌钉子户”陆续被拔除之后,剩下的几家“停牌钉子户”继续停牌的日子估计也不长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