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今年再度降准概率不大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日上午,央行开展1875亿元1年期MLF操作。业内人士预计,在本月另一笔MLF到期时,央行有更大可能性开展超额续做,实施流动性净投放。而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既然选择了续做MLF,可能意味着年底前再实施降准的可能性已不大。

  央行公告称,12月6日,对当日到期的187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进行了等额续做;今日无逆回购操作。这是时隔1个月以来,央行首次开展公开市场流动性投放操作,但由于操作量与到期量相同,并没有投放增量流动性。据公开信息,上一次操作同样是MLF操作,开展于11月5日,操作量也与当日到期量相同。

  自10月26日以来,央行就没再通过公开渠道进行过流动性净投放。也是自那开始,央行连续30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短期流动性投放几乎陷入停滞。关于这背后的原因,市场上主要存在如下两种看法:

  一是市场流动性本身处于合理充裕、个别时候甚至相当充裕,央行也就没有必要继续开展至今投放,以避免流动性过度淤积在货币市场。二是为稳定汇率有必要维持适度利差,避免市场利率过低。

  基于上述判断,预计央行对短期内大规模投放流动性仍会比较谨慎。首先是年底有大规模财政支出,不考虑时点因素,年底流动性总量是有保障的,而对于一些时点因素可能引起的流动性波动,央行完全可以在财政支出带来前通过逆回购、MLF等手段来调节。如果实施降准、加上财政大额支持,难免会造成货币淤积在市场上。其次,年初个人购汇额度将重置,在年底年初这个时候降准,可能影响市场汇率预期,加剧汇率波动。最后,本月有两笔合计超过4000亿元的MLF到期,倘若央行确实有意在月内开展MLF操作,较大概率是通过置换式操作进行,即不续做MLF而实施降准,但央行目前已对第一笔到期MLF进行续做,年底前再开展MLF的理由就不足了。

  总的来看,央行既然选择了续做MLF,可能意味着年底前再实施降准的可能性已不大。不少市场机构预计,下一次降准会在春节前,可能通过例行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的方式进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