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高基数下进出口增速放缓仍处合理区间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海关总署周六发布数据显示,以美元计,11月中国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4%,增速较上月下滑10.2个百分点,进口同比增长3%,增速较上月下跌18.4个百分点。当月实现贸易顺差447.4亿美元,较上月扩大107.3亿美元。

  总体而言,进出口增速有所回落,但仍处在合理区间。据海关公布数据,前11月的进出口总值已经超过去年,外贸呈现明显增长态势。并且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增速回落,有一部分高基数的原因,以及出口抢运因素逐渐减退。上周开始的贸易磋商可能对后续出口情况有所利好。另外,从国际环境来看,欧元区、日本、美国PMI都有所回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外需。国内来看,11月PMI跌至50%临界点,内需呈现出一定疲弱态势,对进口增速造成一定影响。

  展望未来,短期经贸磋商有助于数据转好。中长期来看,我国贸易结构正呈现日益多元化的趋势,外贸“朋友圈”越来越大,有助于出口保持稳定增长。政策方面,仍然需要通过减税降费等措施,帮助企业简化流程、削减财务成本、行政成本等。并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从长期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