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PMI跌破临界点 稳增长措施亟待发力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1日,统计局公布12月制造业PMI为49.4%,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从临界点跌至以下。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制造业扩张有所加快。数据体现出,供给侧“降成本”有所成效,服务业扩张速度有所加快。外部环境恶化情况下,政策应托底稳预期。

  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本月反映原材料成本高和物流成本高的企业比重为37.3%和28.6%,分别比上月下降2.0和0.4个百分点,均为近期低点。数据说明,企业成本有所降低,未来应继续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降低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有助于工业生产保持稳定。

  数据显示,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高于临界点,持续处于增长区间。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如果研究发达国家工业化后期的产业发展,也不难发现,随着技术不断进步,制造业产业价值链的增值环节会渐渐向服务环节转移。短期来看,随着元旦春节临近,与居民消费、出行密切相关行业的市场需求将逐步释放,服务业增长有望加快。

  制造业景气跌破荣枯线,为2016年7月以来首次。究其原因,近期国际贸易环境恶化、以发达国家经济体为代表的全球经济发展放缓对我国企业预期形成较大冲击,市场普遍趋于谨慎。政策应当着重“稳预期”,货币政策疏通传导机制,财政政策着力减税降费,尤其是增值税、流通环节税负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生产意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