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胡月晓:CPI数据低于预期 今年应降低通胀目标

上海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 胡月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2018年12月CPI同比上涨1.9%,2018年全年CPI同比上涨2.1%;2018年12月PPI同比上涨0.9%,2018年全年PPI同比上涨3.5%。数据略低于市场预期,但未偏离正常运行轨道:消费价格在季节性规律下下行,工业品价格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影响,呈方向性下降。

  展望未来,消费品价格绝对水平在春节因素作用下将有回升(即季节性波动),但环比上涨并不会带来同比值的提高。2019年上半年CPI同比值仍将以平稳为主,但在基数作用下,下半年或有较大幅度下降。由于大宗商品目前在价格平稳区间运转,大宗商品价格的窄幅波动并不会带来价格的趋势性变化,未来PPI同比将延续在目前较低位置上运行。

  价格的趋势性变化实际上反映了经济的周期性变化,这也是市场关注价格变化的原因。当前中国经济正经历了时长6年多的“底部徘徊”阶段后的新周期起点阶段,经济增速将在投资回升带动下缓慢回升,这个阶段价格将会在较低水平上运行。建议市场和政府都应降低通胀目标预期, 应该力保通胀水平运行在2%下方。笔者认为,合适的水平应该在0.5%-1.5%之间。维持偏低的通胀水平,不仅可以提高社会对经济转型期间的对偏弱经济的容忍度,而且可以加速中国经济的“出清”。中国经济要能顺利上台阶,有序可控的微型通缩其实是很有必要的。(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中证网和中国证券报立场)

 2018年CPI同比涨幅(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