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锐评】沈新凤:今年CPI料呈现倒U型走势

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沈新凤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12月CPI同比上涨1.9%,全年同比上涨2.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5%,非食品价格上涨1.7%。CPI下行幅度大于市场预期,主要原因在于12月油价大跌。分项来看,CPI中交通工具用燃料一项环比下降9.9%,同比下降0.5%,较11月份明显下降。猪肉价格继续上涨,环比上涨0.7%,但同比跌幅扩大至1.5%,主要因为非洲猪瘟的影响超出预期,阻碍跨省运输的同时加速养殖户出货,导致猪价上行趋势受阻。此外,受寒冷天气影响,鲜果和鲜菜价格同比分别上涨9.4%和4.2%。

  CPI连续下行,1月通胀主要取决于油价变动及春节影响。根据测算,原油价格若稳定至2018年12月份的低位,则今年1月CPI则会继续下行至1.8%左右。国际油价目前呈现回升趋势,若1月油价中枢较12月有明显提升,则CPI会持平于当前位置,或有小幅回升。非洲猪瘟的影响之下,猪肉价格在短期内预计保持稳定或有小幅下跌。但今年春节时间较去年更早(今年为2月5日,去年为2月16日),可能导致居民在1月份就开始囤积食品,引起食品价格上升,进而抬高物价水平。

  2018年12月PPI同比上升0.9%,较11月份大幅下降。PPI同比大幅下降,原因同样为12月原油价格的下跌。具体来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同比4.5%,较11月份的24.4%降幅较大;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同比5.7%,较11月份的17.6%亦明显下降。而且根据历史经验,油价变动往往会带动煤炭、黑色金属及有色金属价格的共振,12月数据显示亦是如此,煤炭、黑色及有色环比均较11月下降。几大因素共同作用导致PPI同比超市场预期下降。

  笔者预计1月份PPI同比会继续下行。第一,经济下行压力较大,2018年12月制造业PMI跌破荣枯线,生产需求两端均疲软,物价上行动力不足。第二,供给侧改革、去产能的力度较之前有所减弱,且今年环保政策较力度较往年有所放宽,对工业品的价格推升减轻。第三,去年1月份PPI基数仍相对较高。但需关注油价上升风险,若油价超预期上升,则会对PPI有明显提振效果。

  预计CPI年内呈倒U型走势,年中会达到高点,通胀和通缩的压力均不大;PPI下行风险较大,会对上游企业利润产生明显影响。新一轮猪周期已经启动,目前短期内会受到非洲猪瘟的压制,但随后会有明显反弹,拉动CPI从年初到年中呈上升趋势;下半年受到高基数的影响会逐渐回落,年底小幅反弹。PPI在2、3月份或有小幅反弹,但之后将会一路下行,油价无明显上涨的情况下,同比增幅可能于5、6月份跌破0。综合而言,今年国内通胀并无较大的上行压力,叠加美国加息节奏放缓,国内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较大。在1月份降准之后,预计货币政策会继续放宽,未来会有进一步的降准,且不排除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降低市场利率的可能。(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中证网和中国证券报立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