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CBS为永续债铺路 助力银行“回血”

欧阳剑环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4日,央行决定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entral Bank Bills Swap,CBS),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可以使用持有的合格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从央行换入央行票据。永续债发行在即,这一政策目的在于提升商业银行对永续债的购买意愿,夯实银行资本实力,最终实现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当前永续债发行仍存在障碍,包括流动性较低,风险资本权重较高等。创设CBS有助于提升永续债市场的积极性。银行购买永续债后,领取永续债利息,将低流动性的永续债置换成高流动性的央行票据,可用于质押式回购等交易,不仅释放出了流动性,更使风险资本权重降低至0,缓解银行的资本占用疑虑。同时,CBS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成为永续债增信,央行用自身的信用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降低了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银保监会也决定放开限制,允许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发行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此举不仅丰富了保险资金配置,同时,险资负债久期与永续债相匹配,对永续债需求也较大。

  创设CBS目的是为永续债开闸铺路,进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在表外业务持续收缩的背景下,经济主体的融资需求更多被资本金占用更高的信贷资金满足,永续债可以直接补充银行其他一级资本,及时创设CBS为永续债发行铺路,有利于夯实银行资本实力,为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