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海外传真】从小猪佩奇到戴森 创意英国有多牛

孙晓玲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一则《谁是佩奇》的广告火了,中国观众感受到“小猪佩奇”越来越近;3000元的吹风机成为新宠,中国消费者体会到“戴森”来了。

  其实,无论是佩奇还是戴森,它们的老家都在英国,它们是英国创意产业的产物。

  根据2018年11月英国官方数据,2017年英国创意产业产值突破创纪录的1000亿英镑(约合8700亿人民币),对英国经济总量的贡献约为14.6%,是仅次于金融业的第二大支柱产业。其产业增速约为2010年以来经济增长率的两倍。

  英国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大臣杰里米·赖特2018年10月表示:“英国已重返全球软实力第一位,其增长由创意产业推动。”

  回过头看《小猪佩奇》,该动画片2004年在英国首播,在全球超过180个国家和地区播映。在英国,“小猪佩奇”的主题乐园成为很多亲子游玩的好去处。

  相信随着“小猪佩奇社会人”的火爆,以及将于大年初一上映的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未来消费“小猪佩奇”衍生品的中国游客会不断增加。

  类似“打造IP——全球引爆——版权出口——衍生回报——外溢拉动”的模式,在英国还有很多,例如“哈利波特”、“神探夏洛克”、“唐顿庄园”。

  位于伦敦国王十字火车站的“九又四分之三”,作为“哈利波特”的经典场景,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更带动了周边“魔法商店”;位于伦敦贝克街的“夏洛克·福尔摩斯博物馆”,将一家旅馆改造成博物馆,根据剧情打造221B门牌号及陈设,虽需15英镑的门票,但游客仍排大队;英剧“唐顿庄园”火爆,很多人慕名前来,庄园游、下午茶等项目大受欢迎。

  这些由创意产业带来的外溢效应,带动了英国的旅游、酒店、餐饮、航运等发展,既成为可持续受益的驱动力,也成为国家软实力的标志。2017年,英国旅游业创造了677亿英镑的价值,占整个经济的比重近4%。

  “创意经济”,就是通过个人的天分、创造力和技能获取动力,通过对知识产权的开发,创造巨大财富。“创意经济”最早提出者是英国,英国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政策推动者。

  回溯到20世纪90年代,英国经济处于停滞状态。时任首相布莱尔听取“创意经济之父”约翰·霍金斯教授的建议,将“创意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

  从1998年英国“创意产业纲领文件”,到2005年的“创意经济方案”,再到2017年的“现代工业战略”,英国对于“创意经济”的推动一脉相承,并不断升级。

  2005年,理查德·弗罗里达出版《创意阶层的崛起》,书中提到,创意阶层中不仅包涵艺术家、音乐人、电影人等,也包括服装设计师、建筑师、工程师。

  再来看戴森,这是以工程师为核心打造IP的典型,公司创始人詹姆斯·戴森,被英国媒体誉为“英国设计之王”。

  戴森开发第一款真空吸尘器用了5年时间,制作了5127个原型产品。目前,在公司研发大楼里,有大约200个设计项目正在推进。其所有的发明、研发、创新都在打造技术IP,目前公司已经拥有3000多项专利和超过500项发明。

  据戴森公司财报,戴森2017年盈收同比上涨40%,达到35亿英镑,利润上涨27%。其中,73%的增长来自亚洲。戴森中国负责人表示未来五年,中国有望成为其全球最大市场。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前,戴森在国外已走好二十多年,九十年代就已进入欧洲、美国和日本市场。

  哈佛大学教授理查德·凯夫斯在《创意产业经济学》中提到,创意与效用关系的临界点,为人均收入3000美元。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7年中国人均GDP已达到8123美元。

  根据英国数据平台“伦敦数据商店”(London datastore)的统计,2016年伦敦创意相关就业人数达约88.3万人,占总就业人数约17%。

  英国创意产业部部长马戈特·杰姆斯表示,创意与科技联姻,是实现“现代工业战略”的重要部分。“世界都在享受英国的创意和文化输出,我们希望继续保持领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