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双支柱”调控框架进一步完善

彭扬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欧阳剑环)央行三定方案2月2日出炉。方案明确,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设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人民银行的内设机构根据工作需要承担金融委办公室相关工作,接受金融委办公室统筹协调。

  事实上,金融委设立目的在于强化跨部门监管协调功能,提高防范系统性风险能力。梳理2018年以来多次金融委会议的情况不难发现,“防风险”是高频词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将仍是2019年监管工作重点。

  央行的职责包括牵头负责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在央行统筹下,2019年,防风险和补短板将齐头并进。当前防风险任务仍然艰巨,需关注货币政策传导不通畅带来的融资缺口、信用违约风险等。有多项框架性政策短板有待补齐。在央行牵头统筹下,多项监管细则有望尽快出台。

  从内设部门看,设立宏观审慎管理局,牵头建立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和基本制度。当前,央行在完善宏观审慎框架方面下了“先手棋”,包括建立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针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探索对金融基础设施实施宏观审慎管理等。宏观审慎政策的主要目标是金融稳定和防范系统性风险,宏观审慎管理局的设立有利于夯实我国金融稳定的基础,由此,“双支柱”调控框架进一步完善,可以预见,货币政策将与宏观审慎政策相互支持配合,更好地将币值稳定和金融稳定结合起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