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财经观察】会计师事务所需当好“看门人”

殷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春节前后,部分上市公司财报“雷声”犹在耳畔,会计师事务所被很多投资者寄予期望。从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角度看,会计师事务所履行好上市公司财务审计“看门人”职责有较大提升空间。

  会计师事务所担当着给上市公司“挑刺”的角色,这并不是一份好干的活儿。值得肯定的是,目前共计约40家具有上市公司审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它们中的绝大多数都能尽心负责地站在资本市场一线,为上市公司健康运营贡献力量。不过,也有会计师事务所受到处罚的消息时常见诸媒体。春节前一个月,证监会曾披露多起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年报涉嫌造假的违规行为。

  其实,会计师事务所触犯监管“红线”只是一种表象,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会计师事务所面临较大市场竞争压力。经过数年发展,国内会计师事务所通过不断合并,从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手中夺回绝大多数市场份额,但是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业务仍有不够规范的环节。即使有会计师事务所认为某上市公司财务风险过大而选择退出,依然有其他会计师事务所愿意“接盘”,甚至为了留住客户而将谨慎性原则抛之脑后,触犯了监管“红线”。

  杜绝会计师行业不规范行为,提高审计质量,让会计师履行好上市公司财务“看门人”职责,需会计师事务所、监管者、投资者共同努力。

  就会计师事务所自身而言,如果不能合规经营,没有相应的风控能力,就不应承接相关业务。科创板的设立以及注册制试点,将对中介机构提出更高要求。那些屡次失信的会计师事务所其履职能力必然被打上大大的问号。会计师事务所应对自己的品牌始终抱有忧患意识,时刻将合规、风控谨记于心,更要严防道德风险。

  就监管机构而言,应加大对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尤其是上市公司业绩“暴雷潮”之下,在2018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期,应加大对会计师工作情况的检查力度。同时,完善相应的审计法规文件,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

  关注会计师事务所相关事宜,应是投资者投资决策的重要考虑因素。如今,上市公司因财务审计出现问题遭遇调查,股价通常会出现大幅波动,投资者越来越直观地感受到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意见对于一家公司估值的重大影响。年报密集披露期即将来临,投资者应对那些不按规定聘请会计师事务所,或者在临近年报披露日期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上市公司保持警惕。同时,投资者应对屡有不良记录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上市公司保持警惕,让市场成为决定会计师事务所优胜劣汰的核心力量,促进审计行业更加风清气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