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尹中立:稳定市场预期是房地产调控重要目标

荣盛发展首席经济学家 尹中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年初以来,陆续有城市出台新的房地产政策,政策方向与以前有所不同。笔者认为政策适度调整在市场预期之中,因为从去年三季度以来,受外围因素影响,房地产市场明显降温,有些城市的新房成交量下跌幅度较大。从部分上市公司公布的2019年1月份销售数据看,有大型房地产企业的销售数据同比下跌30%左右。

  从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1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看,连续4个月超10个热点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一线城市的二手房价格同样进入下降通道。从房地产销售量和价格数据看,过去几年供不应求的状况已经基本不存在,因此抑制需求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适度调整是必然。

  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对宏观经济的稳定至关重要,市场波动过大显然不利于整体形势。因此,监管部门在年初的会议中明确提出把稳地价、稳房价和稳预期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在此政策目标下,因城施策是可以预见的结果,不排除未来还会有更多的类似调整。(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中证网和中国证券报立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