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锐评】李湛:新能源汽车行业料迎大洗牌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李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简称《通知》)日前发布,明确了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及清算方式。该《通知》内容依旧覆盖了各种新能源汽车,作为行业重要的政策性风向标, 《通知》内容与2018年的补贴方案有些变动,但大方向仍未改变,即“扶优扶强”、分阶段释放压力、完善基础配套。

  此次《通知》中,最大的特点是补贴金额大幅下滑,并且提高了纯电动车续航里程的门槛。在过渡期后,地方补贴将退出市场,改为补贴充电设备、加氢设备等基础设施。对此市场前期已有相关传闻,笔者认为基础设施增长速度较整车慢,可以说限制了部分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欲望,同时也降低了存量用户的使用体验。新的地方补贴政策如能出台,将从另一个维度促进行业的全面发展。

  营运车辆迎来利好,《通知》提到中对营运车辆补贴分阶段发放的新条款,但未涉及具体比例。从2019年开始,营运车辆在购置时即可领取部分补贴,在完成2万公里后拨付剩余补贴。笔者认为,提前拨付部分资金可以缓解运输单位的资金周转压力,对企业的现金流有一定的帮助,可以提高运输企业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意愿。

  《通知》中提到了由于产品质量引发重大安全事故以及经有关部门认定存在重大质量缺陷的产品,将面临退出以及取消补贴资格的惩罚,与本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产品召回管理的通知》一脉相承,将有利于提升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品质和安全性。

  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前景分析,笔者认为,一是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受益较大。由于《通知》进一步提升了续航里程的门槛,预计市场将进入纯电动乘用车400公里+续航能力的时代,平均单车带电量较2018将进一步提升,从而促进了对动力电池的需求。头部企业由于性能、生产规模和下游配套等优势,将进一步巩固优势,确定在全球供应链中的一席之地。

  二是整车企业或迎来洗牌。由于补贴调整导致购车成本产生变化,部分车企调整了整车售价。笔者认为,对关键零部件或供应链有较强话语权的车企拥有对整车成本有较好的控制能力,可以较为从容地面对补贴调整。而其他车企或被迫提高车价,导致市场竞争力下降,将影响行业格局。

  三是充电桩行业加速发展。在《通知》的框架下,地方补贴政策有望向充电桩等基础设备倾斜,可望解决目前“充电难”等瓶颈问题。不但可以加速充电桩行业的发展,也可以提升新能源汽车的使用便利性。(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中证网和中国证券报立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