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猪周期驱动CPI上行 通胀风险仍不足为虑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数据显示,3月CPI同比上涨2.3%,创5个月新高,也是4个月来首次重回2%上方。

  从同比看,3月CPI同比上涨2.3%,涨幅较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其中, 食品价格上涨4.1%,非食品价格上涨1.8%。食品类别中,鲜菜、鲜果价格分别上涨16.2%、7.7%;畜肉类价格上涨4.7%,猪肉价格同比上涨5.1%,为2017年2月以来首次转正。

  从环比看,3月CPI由上月上涨1.0%转为下降0.4%。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3.2%转为下降0.9%,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0.4%转为下降0.2%。食品类别中,鸡蛋、水产品和鲜菜价格分别下降6.0%、3.6%和2.6%,牛肉、羊肉和鸡肉价格分别下降1.8%、1.7%和1.6%。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势头趋缓,各地猪肉价格涨跌互现,猪肉价格上涨1.2%。

  可以看到,当前温和通胀的主要驱动因素是猪周期触底回升。

  伴随猪周期触底回升,未来CPI料进一步回升,4月可能反弹至2.7%左右。4月以来猪肉价格暂时稳定,水果价格略有回升,菜价趋于回落,预计CPI环比略升,同比继续走高至2.7%,6月CPI同比有突破3%可能。全年CPI同比中枢在2.4%左右。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今年CPI受猪价影响会明显上台阶,但PPI仍趋下行,货币政策在保持稳健基调下,实际操作中料偏宽松。央行已连续多日暂停逆回购操作,但从利率水平看,当前银行间流动性仍然合理充裕,二季度仍有近1.2万亿的MLF到期,降准置换概率依然较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