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服务“一带一路”资金融通 香港资本市场大有可为

德勤中国合伙人 马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融资瓶颈是实现互联互通的突出挑战,“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已经提上议事日程。“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来,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为“一带一路”建设创造了稳定的融资环境,引导各类资本投资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推动了“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地区)的经济发展。在保障“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推动构建期限适配、稳定持续、风险可控的开放共享合作共赢融资体系上,高度市场化和国际化的香港资本市场得天独厚、大有可为。

  高度认可“一带一路”倡议

  我国香港地区汇聚世界各国的金融资源,形成了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期货衍生品市场、外汇市场等完备的金融市场体系,是最大规模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亚洲最大资产管理中心、中国与世界金融市场之间的桥梁和纽带。香港资本市场的独特优势是开放的经济体系、高效的金融基础设施、完备的法律法规、优惠的税收环境、丰富的金融产品、优秀的专业人才、成熟的投资机构、有效的监管体系和强大的信息集聚能力,香港应该在“一带一路”建设资金融通中扮演重要角色。

  香港联交所是全球主要证券交易所,市场交投活跃、证券流通量大,筹集资金高效,中国内地公司在其集资额达6万亿港元。过去8年,香港联交所首次公开发行集资总额超过2万亿港元。今年上半年,共有84家上市公司在香港联交所首次公开发行上市,集资额达698亿港元。6月底,香港联交所证券市场总市值为32.7万亿港元。从其投资者结构看,以成交金额为标准,美国投资者占比为22.5%,欧洲投资者占比为34.2%,亚洲投资者占比为29.5%。

  “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地区)的银行、证券、保险及主权财富基金、养老基金、保险基金、共同基金、对冲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等机构是香港资本市场的主要机构投资者,对“一带一路”倡议高度认可,对“一带一路”项目比较熟悉,对“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支持,为香港资本市场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香港可以引资本市场之活水,浇“一带一路”之良田。

  可以设立“一带一路”板

  “一带一路”项目主要是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具有大额长线微利的特点。资金需求规模巨大,意味着投资融资门槛较高,金融机构难以独家胜任,需要借助金融市场力量;投资回收周期较长,意味着面临未来不确定性风险较大,需要解决长期资金来源;直接回报水平不高,意味着项目承担财务费用能力有限,需要增加项目资本金。

  为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和香港金融市场,香港联交所可以设立以人民币计价和交易的“一带一路”板,提供人民币股票、债券和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等产品发行、挂牌和交易等服务,为“一带一路”项目上市融资、风险管理和资本退出提供新平台。在路线图选择上,可以按照先易后难原则,按照“债券-股票-衍生品”的顺序逐步推出。首先,吸引“一带一路”项目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或人民币特别提款权债券,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交易;其次,择机推出“一带一路”项目人民币股票产品,以战略思维吸纳“一带一路”项目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交易,逐步扩大“一带一路”板的吸引力;最后,推出有关衍生品交易品种,鼓励各类人民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进场交易,为市场提供风险对冲工具。在“一带一路”板孵化过程中,充分发挥在港中资机构和“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地区)机构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鼓励其在初始阶段积极参与、适度托市、呵护人气,逐步吸引全球资本投资“一带一路”板。

  应该发行“一带一路”债券

  中央政府在香港建立了最大的跨境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中心,支持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完善香港人民币回流机制,稳固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2017年6月,香港正式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员,认缴股本7651股。2018年7月,香港向亚投行项目准备特别基金出资1000万美元,用于亚投行的低收入成员国开展项目前期工作。香港正在争取亚投行在港成立分支机构,设立亚投行发债平台和融资中心。2018年4月,中国银行发行32亿美元等值“一带一路”主题债券,募集资金用于“一带一路”项目信贷,债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交易。通过4次发行,中国银行“一带一路”主题债券总规模已达百亿美元。以优质银行信用发行“一带一路”主题债券,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交易,引导全球资金投入“一带一路”建设,有效降低“一带一路”项目的融资成本。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已可支持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融资、资金池、金融市场等业务结算,提高了人民币跨境清算效率,为“一带一路”贸易和投融资使用人民币结算提供了便利。截至2018年底,CIPS业务范围已覆盖41个“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地区),中国已与21个“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地区)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与7个“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地区)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

  通过三种方式,香港资本市场应该发行“一带一路”建设人民币债券(“一带一路”债券),一是“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地区)的政府机构发行“一带一路”债券,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交易;二是“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地区)的公司和金融机构发行“一带一路”债券,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交易;三是中国境内企业发行“一带一路”债券,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交易,募集资金用于“一带一路”建设。

  加快香港“一带一路”债券市场发展,不仅拓宽“一带一路”建设的资金来源,缓解货币与期限错配风险,而且配合人民币国际化,提高香港金融市场的韧性,推动香港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全球资本配置中心,在全球产业格局重大调整中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