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打造有活力有韧性生态净化的资本市场

内蒙古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鱼向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中国证监会的正确领导下,内蒙古证监局结合辖区实际,贯彻好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办好自己的事情,把资本市场监管好、建设好、发展好;始终坚持服务内蒙古实体经济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方向,努力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在完成2020年脱贫攻坚的战略目标,践行绿色高质量发展理念等方面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拓宽融资渠道 激活市场主体

  近3年来,内蒙古在沪深交易所市场累计直接融资602.79亿元。其中,上市公司增发融资237.77亿元,公司债券融资331.81亿元,资产证券化融资33.21亿元。此外,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两年来已通过沪深交易所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379.23亿元,拓宽了政府债券发行渠道,有力支持了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

  资本市场在内蒙古经济调结构、促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辖区一批上市挂牌企业得到迅速发展壮大,涌现出了伊利股份、鄂尔多斯和佰惠生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对行业和整个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近年来,内蒙古陆续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推动资本市场建设,为辖区资本市场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服务环境和金融生态环境。

  作为直接融资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证券经营机构长期深耕内蒙古市场,发挥投行的专业优势,创新投融资方式和渠道,主动服务地方政府、实体企业和金融机构,有效帮助辖区企业和金融机构拓宽融资渠道。辖区证券经营机构还积极发挥窗口作用,2017年以来已协助区内各类主体实现直接融资309.11亿元。

  证券期货机构和私募基金立足内蒙古,聚焦主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截至今年8月底,全区共有法人证券公司2家,证券分公司17家,证券营业部104家,期货营业部1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43家。从证券交易量看,前8个月,内蒙古证券交易额累计9142.8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17.63%。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