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日视点:造谣惑众必遭严惩

彭扬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这一次,法律又给了“造谣者”一记响亮的耳光!王某涛因发布虚假信息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造谣惑众者难逃法律的严惩。可以预期,监管部门将不断发挥合力完善制度,加大对谣言制造者的查处力度。

  今年8月7日,网上有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9年8月10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经公安机关调查,上述谣言信息由河北省石家庄市网民王某涛(男,30岁)编造并通过互联网散布。经询问,王某涛自称其为炫耀自身能力,擅自更改我国2015年央行降准信息后,以人民银行和中国证券报的名义在微信群中散布,随后该谣言信息被进一步扩散,并造成恶劣影响。

  金融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货币政策调整更是如此。对于货币政策操作的不实揣测和谣言会导致金融市场出现异常波动,严重者还会影响金融市场稳定运行。

  根除造谣积弊刻不容缓。监管方面,铁拳出击,维护市场秩序,扩大官方渠道的传播影响力,营造良好网络舆论环境。市场方面,提高投资者对谣言辨别的能力,不信谣、不传谣。

  严惩造谣者绝不姑息。此次造谣者被判处10日行政拘留。央行与公安机关反应及时迅速、出手果断有力,形成了监管合力,值得点赞。此外,对发布谣言的行为,运营平台应承担相应责任,对相关谣言及时采取处置措施。

  营造清净网络环境需形成合力。近年来,央行已数次就降准或降息谣言报案。未来可以考虑借鉴证券、期货市场相关规定,细化扰乱金融秩序的处罚措施,以起到更好的警醒作用。

  增强公众识别能力任重道远。在出现谣言的时候,微信群、朋友圈等平台上的“观众”应当积极求证,避免盲目跟风。观众不应是“浪花”,被一石轻易激起。

  登高楼以明目,入江流而知底。良好有序的金融环境是当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必要条件之一,这需要行政、司法、公众共同努力,需要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加以巩固完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