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以互联网贷款为抓手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 黄剑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年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日益兴起的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利用大数据技术等金融科技手段,为解决传统小微信贷业务中的痛点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破解难题的新抓手

  小微企业是提升经济增长、拉动社会就业和促进创新的重要驱动力,然而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却在世界各国普遍存在,并对企业发展造成极大阻碍。在我国,近年来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措施。2018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采取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监管政策等“几家抬”的办法,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强对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运用,改造信贷流程和信用评价模型,降低运营管理成本,提高贷款发放效率和服务便利度。通过发展互联网贷款缓解小微融资难问题,正是对相关要求的落实。

  互联网贷款是依托于互联网新技术以及金融科技、聚焦于长尾客户金融需求而兴起的一种新型信贷模式,目前主要应用于消费贷款和小微贷款,其在解决传统融资模式中的信息不对称、提高中小微企业信贷审批效率、降低融资成本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目前,已有相当数量的银行为客户提供面向小微客户的互联网贷款服务,这些机构多依托自身电子银行、直销银行及电商平台等入口,着力搭建场景,吸引有借款需求的客户。

  从狭义角度上讲,互联网贷款可特指纯线上信贷产品,这虽然是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但从目前各行对于纯线上小微贷款的实践来看,大多处于相对早期的探索阶段。更为广泛的探索则是在线上线下结合的产品及业务模式方面,各银行的创新更具特色,通过在目标客户框定、产品精准营销、客户额度审批等贷款产品核心处理流程中充分融入大数据分析应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传统小微贷款业务中存在的诸多痛点,从而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