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如何才能避开“贫穷陷阱”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书名:《贫穷的本质》
作者:阿比吉特·班纳吉 埃斯特·迪弗洛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徐强

  阿比吉特·班纳吉和埃斯特·迪弗洛是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在这之前他俩就是全球著名的贫困和发展问题专家。《贫穷的本质》一书写于获得诺奖之前,是我们全面了解这对诺奖伉俪卓越思想的重要著作。他们很擅长概括经济发展的秘密,运用很多针对当地的考察记录及实验,探寻贫穷国家的穷人是怎样应付贫穷的。两位作者通过个人行动和公共行动赢得了多次富有意义的小胜利,这些小胜利的积累也为全球穷人带来了巨大的收益。

  贫穷问题有多严重?

  消除贫穷与饥饿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MDG)之一。根据2009年6月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发表的一份声明宣称,全球超过10亿人正在挨饿。对全球穷人最多的50个国家来说,平均贫困线为每人每天16印度卢比。各国政府普遍将生活费低于这一水平的人定位为贫穷状态。16卢比相当于36美分,但由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物价水平较低,如果穷人以美国的物价水平来购物,他们就需要花至少99美分。因此,要想知道穷人是怎样生活的,就要想象如何在迈阿密或莫德斯托每天只靠99美分生活。要用这点钱购买你一天所需(除了住房),这着实不容易。即使在印度,99美分也只能买15根小香蕉,或是3磅劣质大米。你能靠这点吃的活下去吗?不过,在2005年全球有8.65亿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13%)都是这样生活的。

  穷人的医疗和教育问题也令人堪忧。不到5岁便夭折的儿童每年有900万人,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产妇死亡概率为33%,这一比例在发达国家仅为0.018%。

  除此之外,经济学家、哲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马蒂亚·森的观点也得到很多人的赞同。他认为,贫穷会导致严重的人才浪费。用他的话来讲,贫穷并不仅仅意味着缺钱,它会使人丧失挖掘自身潜力的能力。

  人如果陷入贫穷有多可怕?

  自打贫穷一出现,我们就产生了某种以约定俗成的方式来贬低穷人的冲动。穷人频繁地出现在社会理论及文学作品中,可悲的是,穷人的出场通常只是作为某种励志剧或悲剧的主人公,或令人钦佩,或惹人怜悯,而不是某种知识的传播者,人们不会向他们咨询想法或计划。

  曾有来自香港上层社会的志愿者自愿去体验底层民众的贫穷生活之苦。他入住的是深水埠基隆街板间房,月租700港元,床位狭小得只能让人屈膝而眠,床位热得足有36摄氏度,每晚听着老鼠的叽叽声入睡。他的工作是到屋村倒垃圾,要一小时清洁十九层楼,但他忙了四个小时还没完成。每日这样做,月薪却只有5000多港元,这样的收入让人在香港无法有尊严地活着。而这样的都市贫困群体,在全球各大城市普遍存在。

  如何挣脱贫穷陷阱引力场?

  贫穷的可怕之处还不在于此,还有一种叫作“贫穷陷阱”的东西在前方等着穷人们,它会让人持久地陷入贫困而不能自拔。联合国顾问、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主任、贫困问题专家杰弗里·萨克斯认为,贫穷国家之所以贫穷,原因在于这些国家往往都气候炎热、土地贫瘠、疟疾肆虐、四周被陆地所包围。因此,如果没有大量的原始投资帮助其解决这些地方性问题,这些国家很难提高自己的生产力。然而,这些国家却因为贫穷,无法支付投资回报,这就是所谓的“贫穷陷阱”。除非这些问题的解决能落到实处,否则无论是自由市场,还是民主制,都帮不上什么大忙。

  外来援助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能启动一种良性循环,即辅助穷国在关键领域投资,从而提高其生产力;由此产生的更高收入会带来更多投资,收益将呈螺旋状上升。萨克斯曾宣称,如果富国在2005年-2025年间每年拿出1950亿美元的资金来援助穷国,那么贫穷问题到2025年末便可完全得到解决。

  对贫穷或者不太富裕的个体来说,让自己达到能够逃离“贫穷陷阱”引力场的“逃逸速度”,是一件很富有挑战的事情。这本质上是一个穷人的发展经济学或决策心理学的问题,有限的资源该怎么分配,才能最大限度的为未来保留希望。而不是永久原地打转无法摆脱贫穷引力场的控制。首先,你必须要有坚强的意志力,这能帮助你撑过最困难的时光并坚信自己能走出困境。很多穷人在这一关就放弃了自己的人生。其次,你必须要有很强的自控力,严格压制自己消费和娱乐的欲望并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自我提升当中。在很多地方,比如印度,穷人更喜欢在婚礼上花费大量积蓄。最后,你还必须要有良好的财务习惯,尽可能多储蓄用于投资,而非无节制的满足当前。在这一点上,东亚文化比西方文化更有远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