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发展数字普惠金融 破局中小微融资难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 黄国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2020年度首次会议,聚焦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尽快研究出台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相关举措。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贵”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传统金融服务方式在人力投入、资信审核方面的固定成本很高,对中小微企业形成了难以逾越的融资门槛,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则可以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增加金融服务可触达性,从而有望打破传统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门槛和壁垒。

  金融与科技进一步深度融合

  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等信息科技不断发展,金融与科技进一步深度融合,以互联网小贷、互联网理财和互联网支付为代表的新金融兴起,为更加广泛的人群提供支付、储蓄、理财等多元化金融服务,使每个能接入互联网的人都可以低成本获取金融服务。2016年,中国参与制定了《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象征着普惠金融的成熟与进阶,实现从传统普惠金融向数字普惠金融的跨越式发展。

  数字化普惠金融,意味着金融机构能因客制宜、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地塑造实时化、智能化的客户体验,提升普惠金融的普及性,并降低成本。“因客制宜”即重塑客户体验,“实时”是指可实现对客户需求的实时感知和响应,“智能”是指对感知和响应的决策支持能力增强。当前,在金融消费生态化、场景化、个性化的趋势下,信息技术、互联网、云计算以及大数据等金融科技,为以“实时感知响应”和“智能分析”为特征的普惠金融数字化革新提供了全新解决方案。中国数字普惠金融的迅速发展与成熟不仅为众多贫困人口与中小微企业提供了大力支持,也为国际普惠金融的发展提供了有借鉴意义的经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