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报评论:物价涨幅有望平稳回落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物价数据公布在即,分析人士认为,疫情导致需求减弱,叠加翘尾因素的影响下降,预计2月CPI同比涨幅显著回落。随着经济活动逐渐恢复,供给不足约束得到缓解,未来几个月食品价格将持续回落,主要消费品和服务价格也将逐步回归季节性波动,物价涨幅平稳回落态势将显现。

  综合多重因素分析,2月CPI涨幅料回落至5%以下。从食品项看,一是猪肉价格上涨势头得到控制。一方面,据农业农村部监测,1月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1.2%,已连续4个月增长,这将持续缓解猪肉价格上涨压力。另一方面,国家持续投放中央储备冻猪肉平抑市场价格波动。2月农业农村部监测口径猪肉均价基本在49元/公斤至50元/公斤附近小幅波动。随着保供政策的出台以及物流的恢复,猪价继续上涨势头得到一定控制,食品CPI同比涨幅将放缓。二是鲜菜、鲜果价格趋稳。鲜菜、鲜果等需求刚性商品在1月至2月上旬趋于涨价,但随着保障供应措施落地,其价格于2月中旬小幅回落。

  从非食品项看,2月国内成品油价有过两次下调;另外,减免交通收费等降成本措施推出,将拉低交通工具燃料价格。疫情导致需求减弱,衣着、旅游、服务等非食品价格也将下降。

  从翘尾因素和基数因素看,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测算,2月翘尾因素下降到2.93%,比上个月下降1个百分点,对CPI同比抬升作用减弱。未来几个月基数因素抬升将逐步压低CPI同比涨幅。

  此外,PPI向CPI传导压力明显减轻。从2月流通领域主要生产资料价格看,超过80%的产品价格下降。在工业需求减弱、大宗商品价格和国际油价下降背景下,2月PPI可能再次跌入负值。

  整体上看,疫情等因素可能会对物价形成扰动,但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总供求基本平衡,全年物价水平温和可控。货币政策在“稳增长”和“稳物价”之间做出平衡,有望继续在稳健的基础上,保持灵活适度,妥善应对经济短期下行压力,同时坚决不搞“大水漫灌”,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基本匹配,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防范信用收缩与经济下行叠加共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