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置业时机与价格关系正逐步脱钩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北京地区房地产市场呈现较明显的分化。一方面,首套刚需及学区房刚需客户,入市积极性较高,他们的理由是,为了结婚、孩子上学“不得不买”。另一方面,改善型住房人群却迟迟不肯下手。

  当前置业时机的选择,与价格关系正逐步脱钩。近年来,融资管控矛头直指土地前融业务,降低了土地投资的资金杠杆,“三道红线”的出台更是严格限制了房企负债端的非理性扩张,使房企加速降杠杆减负债。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从业者还是消费者,都应认识到,“房住不炒”已是客观现实,未来一段时期内,房市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可能性不大。因此,潜在的价格波动已不再是消费者入市时机选择的核心因素。在房价相对稳定的前提下,置业选择应回归居住属性、回归住宅产品本身。

  具体到北京市场,对于刚需型购房者,今年底及明年是较好的入市时机。主要原因是,近三年来,北京市限竞房、自住型商品房、共有产权房土地出让较为密集并集中入市。开发商已提前认识到相关竞争压力,在产品品质上会下不少功夫;同时,选择的范围较大,使刚需消费者能够更容易找到理想新家。

  对于改善型及品质型消费者客户,由于土地供给结构中,此类产品供给量相对较少,选择范围也较窄。随着北京市逐步恢复不限价商品房的土地供应,此类产品的供给将会逐步恢复。可能到明年晚些时候,消费者的选择也会更多。当然,当前是传统的住宅促销季节,如有心仪的房子,也可直接入市。(董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