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本市场反映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特征

上海证券报

  今年是中国资本市场30年历史中发展最快的年份之一,A股IPO规模全球排名居前。无论是资本市场各类资产总市值的扩大,还是公募和私募基金规模的增长,以及外资的流入规模,都是前所未有的,反映出我国资本市场的结构正在优化、估值体系正在趋向合理,再加上资本市场的机构投资者规模又迎来新一轮扩容,这些都将促进资本市场走向成熟。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中国经济的转型步伐并没有放缓,而资本市场恰好反映了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特征。例如,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休闲服务、新能源汽车等大消费板块的涨幅超越大盘,与中国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的大趋势相吻合;电子通讯、计算机、互联网等行业成为好赛道,也与我国经济正在经历的新旧动能转换相关联。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李迅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