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大宗商品价格料震荡向下

焦源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由于需求受限,全球流动性边际收紧以及供给端存在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大宗商品价格高点已经出现,后续大概率会呈现震荡向下的趋势。

  针对后期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措施,建议平稳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避免在工作中出现“一刀切”等现象。传递政策信号,打消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预期。同时,适当加大相关大宗商品进口,鼓励企业通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进行套期保值操作。

  价格高点已现

  中国证券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近期有所回调,大宗商品价格高点是否已经出现?

  李奇霖:总体来看,我们认为大宗商品价格高点已经出现,后续大概率呈现震荡向下的趋势。

  首先,从需求上看,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使全球经济复苏并不顺利,新型病毒的出现也增加了防疫的难度。即使是美国、英国等疫苗接种较快的国家,它们国内的病例也都出现明显上行。受疫情影响,美国7月的经济数据表现一般,7月ISM制造业PMI为59.5,连续两个月下降,密歇根大学消费信心指数下滑11个百分点至70.2,创下疫情以来新低。欧洲经济表现也较一般,7月欧元区制造业PMI为61.5,相比6月份下滑1.3个百分点,服务业PMI为59.7,也低于6月份表现。疫情后全球经济复苏更多的是在走出疫情冲击后的低谷,经济增长的持续性还有待观察。从国内角度看,因为疫情多次反复、海外出口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强,国内下半年经济运行压力也有所加大。在此背景下,需求端很难支撑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行。

  其次,从流动性上看,流动性环境也有所收紧。这一轮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疫情之后美联储大量释放流动性。但当前及之后流动性环境边际将会收紧。因为美国的通胀压力现在比较大,7月美国核心CPI为4.3%,创下了近20多年来的新高。美联储多个官员也开始表态要收紧流动性。我们认为,美联储可能会在今年就有所行动。

  最后,从供给端的角度看,供给的因素对大宗商品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现在全球再次暴发了新一轮疫情,而且因为疫苗接种滞后,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受到的影响更为明显。在此背景下,供给端修复会滞后一些,这对大宗商品价格会形成一定支撑,但目前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处于高位,而且后续没有需求的支撑。因此,我们认为大宗商品价格的高点已经过去,后续将会呈现一个震荡下行的态势。

  改变市场涨价预期

  中国证券报:相关会议多次点名大宗商品价格,如何更有效做好后期市场保供稳价工作?

  李奇霖:首先,应平稳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避免在工作中出现“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现象,防止供给抑制过激导致商品供需矛盾加剧,推高大宗商品价格。此前在“双碳”政策下,部分大宗商品面临较大的压降压力,受此影响,相关大宗商品的价格也出现了明显上涨。

  因此,在7月底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中,明确提到了坚持全国一盘棋,纠正运动式“减碳”,先立后破,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建议后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纠正目前存在的一些不合理现象。毕竟“碳中和”是一个长期任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不同时期的任务量,目前大宗商品价格已经位于高位,7月份国内PPI为9%,同时PPI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差值也处于高点。对于中下游企业和小微企业造成较大压力,建议后续可以在严格规范的基础上允许煤炭等行业合理增产,缓解上游涨价压力。

  其次,加大对部分企业“囤积居奇”行为的打击力度,适时在市场上投放国储等,传递政策信号,打消市场上关于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的预期。此前,市场上大宗商品供给不足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市场有涨价预期。在涨价预期下,部分企业会有惜售心理,进一步推高大宗商品价格。因此,未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改变市场涨价预期,通过向市场投放国储、适当增加相关大宗商品的产能、及时向市场沟通等方式,改变预期。另外,政府也可以通过多部门联查、加大对“囤积居奇”行为的惩罚力度等,使市场供应链更加顺畅。

  再次,应适当加大相关大宗商品进口,缓解国内大宗商品供给压力。目前,我国部分大宗商品对海外进口的依赖程度较高。而且虽然我国是全球大宗商品的主要消费国,但在全球大宗商品的定价上话语权并不太高。后续一是可以鼓励国内相关企业通过收购海外矿山等方式,提高大宗商品的自给率;二是可以鼓励国内进口厂商联合起来和国外矿产企业进行谈判,提高国内在大宗商品价格上的定价权;三是鼓励国内企业去寻找更多的进口国,避免对个别国家过分依赖;四是充分利用“一带一路”优势,通过加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增加进口。

  最后,应鼓励国内企业通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进行套期保值操作,缓解自身面临的大宗商品涨价压力。

  新能源相关商品有需求支撑

  中国证券报:国际大宗商品以美元计价,美元汇率将对大宗价格产生哪些影响?

  李奇霖: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以美元计价,那么美元贬值就意味着购买同样单位的大宗商品需要支付更多的美元,即美元贬值一般会引起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反之如果美元升值,那么只需要更少的美元就能够购买到同样规模的大宗商品,即美元升值一般会引起大宗商品价格下跌。

  后续美元会呈现怎样的走势呢?我们认为,后续美元可能会是一个震荡走强的态势。决定美元走势的因素主要有三点:一是美国经济与全球经济的相对变动情况;二是美国的货币政策,一般美联储扩表,市场美元充裕,美元就会走弱;三是避险情绪,美元往往被作为避险资产,在市场避险情绪比较多的时候,美元也会走强。

  因为当前美国面临着较大的通胀压力,今年美联储货币政策会在边际上收紧。而且美国为了缓解通胀压力,也愿意将美元维持在一个较为强势的地位。在此背景下,后续美元可能会表现得比较强势,这会给大宗商品价格带来一定压力。

  另外,我们需要关注后续疫情的反复(比如病毒变异),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影响。如果疫情演变超预期,美国经济再次放缓,那么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需要更多时间,美元的表现会变弱。

  中国证券报:大宗商品价格当前呈现分化走势,后续会如何演变?

  李奇霖:近期大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呈现震荡下行的态势。8月ICE布油下跌6.1%,LME铜下跌4.4%,SHFE螺纹钢下跌10.8%,DCE铁矿石下跌23%。当然也有少部分大宗商品表现不错,比如DCE焦煤上涨10.6%,DCE焦炭上涨9.8%。煤炭价格上涨更多是因为存在供给约束,受疫情影响,我国煤炭进口通过效率明显下滑,加上近期安全事故专项检查等,煤炭供给受到明显影响,推动近期煤炭价格表现比较强势。

  不过从后续看,大部分大宗商品依旧是一个震荡下行的走势。主要是因为需求端的支撑比较弱,可以预计的是今年下半年国内经济运行压力有所加大,而海外因为疫情的反复,美国等国家的经济修复也会受到影响。而现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已经位于高位,在需求疲软的情况下,大宗商品价格很难继续维持高位。不过对于部分与新能源相关的大宗商品,因为有需求支撑,这类商品的表现会好一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