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毒胶囊封杀者严防漏网之鱼 遇药品问题可举报

徐焰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记者带您亲历我省胶囊生产、检验、销售、监管各环节

  今年4月,闹得沸沸扬扬的“毒胶囊”事件让人们谈胶囊色变。湖南有没有毒胶囊?百姓的用药安全谁来监管?近日,记者亲历了我省胶囊产品的生产、检验、销售和监管各个环节,带你看看胶囊如何把好健康关。

  生产

  时间:9月14日上午9:00

  地点:株洲千金药业厂房

  刘海洋,千金药业质量部经理。他习惯性地走在厂房内的生产流水线旁,对各个环节一一仔细排查。质量是药企的生命线,“质量第一位、价格第二位,是我们的原则。” 刘海洋介绍,企业原材料的供应商都是行业内前五强品牌企业。“我们每年都要评估供应商的风险等级,并派人驻厂调查;同时还要调查供应商原料的来源和使用情况。” 刘海洋透露,“毒胶囊”事件发生前,曾有供应商想以仅为千金药业空心胶囊采购价1/3的价格向千金药业销售问题胶囊,但被拒绝。

  检验

  时间:9月14日上午10:00

  地点:湖南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中药实验室

  文庆,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中药室主管药师。他正将近日从衡阳某妇幼保健院抽取送检的“敖喜牌”宫瘤宁胶囊打开,把药物放入乳钵中研磨,检测是否含有标签所示的成分。“整个检测过程需要30个工作日。像这类检验,我们每年要做1000多个品种。”文庆介绍。

  “毒胶囊”事件发生后,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10天内对省内3家空心胶囊生产企业抽检30多批次,没有发现铬超标胶囊。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院长蒋秋桃介绍说:“5年来,配合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对可疑品种的抽验,我们发现并交由监管部门查处的假冒伪劣药品共计1598批次。”

  销售

  时间:9月14日 下午3:00

  地点:长沙湘雅路老百姓大药房

  范志,老百姓大药房湘雅路店的店长,也是该店的质量负责人。刚在网上查看完药品质量信息平台的她,还要巡查店内药品的来货、退货、养护记录以及药品不良反应记录等,一旦发现问题必须立即上报。“‘毒胶囊’事件刚发生,我们就对店内470余种胶囊产品进行自查,发现没有公布的‘毒胶囊’。同时,我们还将涉‘毒’企业的其他产品也一并下架封存。”范志说。

  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公司总经理唐爱民说:“药品要进入我们的店面,厂家必须接受我们驻厂调查。”唐爱民介绍,“供应商的资质审核、药品入库的审核、入库后的养护等也都有严格的要求。”

  监管

  时间:9月14日下午4:00

  地点: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街道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站

  王坤,街道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站信息员。“我们的工作就是收集和上报社区食品药品安全基本情况,协助、配合监管部门对辖区内涉药涉食品单位进行监督检查。” 王坤表示,如果辖区内发生严重、罕见、新的药品不良反应病例,信息员要在核实后3日内上报监管部门。不仅这样,信息员还要定期向社区居民通报食品药品安全信息。

  后记

  遇到药品问题,可拨打12331举报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统计显示,近年来,我省开展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非药品冒充药品、寄递假药等专项行动,查办各类违法案件2017起,查获假劣药品医疗器械价值1150多万元。此外,我省生产的基本药物抽验合格率达100%,对流通领域国家抽验任务之外的163个品种抽验1666批,合格率达98.5%。

  本月底,我省将全面开通食品药品监管举报电话:12331,消费者遇到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和餐饮质量安全问题都可举报。 ■记者 徐焰 实习生 易月 通讯员 李成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