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71.1%受访者称只有法定假日才能全家度假

新京报

  今年国庆期间,到处人山人海,景区爆满,黄金周变身成了“黄金粥”,网络上热传的照片让很多人触目惊心。

  本期新京报“京报调查”(新京报《评论周刊》与清研咨询联合推出),受访者均为2012年国庆节期间外出度假的人。

  从调查结果看,70.4%的受访者表示“遭遇了拥堵”,27.6%的受访者表示“感觉还行,不算很堵”,这就意味着,“拥堵”是大多数外出度假者的共识。

  出行之前,就像先了解天气预报一样,很多人也会对是否拥堵有所预料,毕竟从近年来的国庆假期来看,“拥堵”是常态,不堵是意外。

  89.9%的受访者表示“知道会很堵”,只有一成受访者表示“不知道会堵”,也就是说,基本上大多数受访者对假日出行可能遭遇到的“拥堵”是有所察觉的。

  问题是,为什么“明知国庆堵,还要凑热闹”?

  面对这一问题,受访者首选的原因是“只有法定假日可以全家一起外出度假”(71.1%),其次是“主要是孩子的原因,平时上课没时间”(35.5%)。

  至于很多人预料的出行成本问题,并不占主流,只有不足三成的受访者(28.0%)表示“高速公路免费了,外出度假更合算”。当然,节前媒体报道的部分景区降价,这一因素应该说也不会有特别大的吸引力。

  近日,有媒体传言,针对今年“十一”黄金周出现的问题,全国假日办建议加快推进带薪休假制度落实,适时启动我国黄金周假日旅行机制研究。在不增加原有法定节假日的前提下,可通过协调和腾挪其他假期和周末,对五一假期进行调整并适度延长,形成多个假期窗口期,让群众有灵活的出游时间选择。

  尽管这一传言,事后得到全国假日办的否认,但是,从舆论反应看,需要正视民意的反馈与表达,而这也是黄金周假日旅行机制进一步完善的绝佳契机。

  国庆黄金周暴露出的问题,或许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解决问题,还需看到喧嚣表象背后的问题实质。 (新京报记者 高明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