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九种儿童常吃零食含添加剂最多 长期食用有危害

焦莹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几乎每个孩子都喜欢吃零食。近日,一项调查又给家长们提了个醒。非营利性机构“iearth-爱地球”发布的一项《中国9城市儿童食品添加剂摄入情况调查报告》显示:有九种孩子常吃的零食含添加剂最多。这九类食品包括方便面、乳饮料、薯片、冰激凌、饼干等。长期大量摄入含食品添加剂的食物会对儿童健康成长造成潜在危害,而家长似乎对此并没有提起足够重视。

  就目前来看,我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非法添加或者过量添加带来的问题,这类问题是政府严令禁止的,也是大家关注最多的,此前的三聚氰胺、柠檬黄和最近的塑化剂等都属于此类。另一类则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存在潜在的问题,这类问题相对前一类而言更为隐蔽和难以衡量。合法食品添加剂即使按照国家标准在合格范围内使用,长期摄入是否安全?相同的用量对不同年龄段的人来说是否同样安全?

  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首先按照我们国家标准这些添加剂都是允许使用的,第二如果它的用量在国家允许的范围之内那么消费者吃了以后是安全的。

  专家:合格的产品是生产出来的 不是监管出来的

  有些食品添加剂在一些国家已经被禁止使用,但是在我国却还被广泛使用在各类食物中。更为严重的是,大量不被允许应用于婴幼儿食品中的添加剂,还广泛出现在低龄儿童经常食用的各类食品的配料表中。虽然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中规定了不允许应用于婴幼儿食品的添加剂范围,但是对于婴幼儿的年龄范围并没有相关规定。iearth-爱地球远离食品添加剂项目主任徐菲:

  徐菲:可能会导致手上发痒,可能会有一些过敏的反应,比如有一些有多动症的孩子或者有哮喘的孩子对他的症状其实会加重的。

  到底有什么办法来保证消费者的食品安全?

  董金狮:作为消费者不应该也不可能对每一种食品的添加剂了如指掌。食品的安全企业是第一责任人。合格的产品是生产出来的,不是靠监管部门监管出来的,也不是靠消费者维权维出来的,所以企业的责任这个词虽然用起来很虚,但是确确实实只有企业自己知道它用了什么东西,它生产产品合格不合格。企业如果不给自觉怎么办,我们还雇了这些执法人员,监管人员。如果他们负起责任来消费者的困扰就会少一点。(记者焦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