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国公务员能收什么礼 请吃饭绝非小事一桩

乔磊中金在线网

  美国政府在整治吏治上卓有成效的办法之一是预防为主,也就是规矩在先,违者必究。这样的结果不仅能使“糊涂人”不再糊涂,就是“聪明人”也不敢耍小聪明。

  本刊特约记者 乔磊(发自洛杉矶)

  政府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已成为先进社会的一条法则,而人民有权利监督公职人员不贪不腐也成为天经地义之事。在现代社会,政府官员腐败已成为过街老鼠,可谓人人皆可喊打。但从结果上看,要做到政府官员不贪腐,还需要有制度制约才行。联合国[微博]将制约政府官员腐败视为公平社会的一个基本条件,而真正能取得政府官员清廉的两种方式无外是预防和严格执法。美国政府在整治吏治上卓有成效的办法之一是预防为主,也就是规矩在先,违者必究。这样的结果不仅能使“糊涂人”不再糊涂,就是“聪明人”也不敢耍“小聪明”。

  预防官员腐败重在建立规矩

  美国这个社会很怪,多少有些认人不认钱,认法不认人。靠钱买官不易,靠老子横行天下也难。公务员是个香饽饽,但却也是有权无势,嘴上还不敢说自己高人一等。这不怪天也怪地,因为老百姓是纳税人,政府和雇员都得靠老百姓每年缴纳的税收来活着。既然是靠百姓生存,美国各级政府的官员绝不敢说自己是百姓的父母官,反而言必称百姓是衣食父母,那就是必须当个不择不扣的孝子贤孙。官和民的这种关系一经确立,政府就得做出好榜样,各级官员甚至包括芝麻大的公务员就得有规矩,而且必须服从规矩,这规矩就是当政府的公务员,一不能得罪百姓,二不要自己一身骚,想贪想腐就不要在衙门里混,否则上有国法、下有门规,自己先做个选择和了断。

  几百年前,朗朗乾坤这话大清皇帝乾隆说了不知多少次,这也是他的梦想,但清朝最终还是贪官遍地。到了21世界,美国世纪似乎在走下坡路。但最起码朗朗乾坤还没没落,在美国生活了这么多年,也没看到美国天天喊反官员贪腐,但能看到的官员腐败案件一年也可谓是寥寥可数。这里的奥妙在哪里,其实也没有太多奥妙,治大国如烹小鲜,皇威在上,只要各级官员知法守法、知道该做什们,什么不该做,不该做的做了会落个什么下场,当这一切都明了化,而又能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成为现实时,何愁吏治不清。

  道德行为准则限制公务员谋私

  美国的法制之严是防止官员腐败的重要前提,但对官员的道德行为规范却也成为制约官员走向腐败之路的一种有效预防措施。虽说美国早在1925年就颁布了联邦反腐败行为法,但并未能解决官员出现的腐败问题,公务员贪污受贿、收取回扣、巧取豪夺、偷窃国库、内部交易等五花八门的丑闻令人瞠目结舌。但看今天的美国,政府公务员的廉洁程度令人刮目相看。对遏制政府公务员腐败较有影响力的一部规范性规则是1992年联邦政府颁布的《行政部门雇员道德行为准则》,这是一部跨部门的法规,要求联邦政府所有官员和雇员都必须遵守和执行。这部准则虽然不是法律,但对公务员而言却比法律的效用还要大。绝大多数情形下,没有人愿意以身触法,但作为公务员却又面临是否会以权谋私的问题,也会面对人情世故的难题。因此当政府将公务员的道德行为作出规则,实际上是为政府的的公务员画出了红线,过线者无疑是踏雷,搞不好会粉身碎骨。而安分守己者呢,则可保衣食无忧。

  联邦政府颁布的《行政部门雇员道德行为准则》共分8章,规定得非常详细,并附有大量实例,帮助区分是非。只要是联邦政府的正式雇员就需按照行为准则的规定去做,如果有违背之事,就会受到政府道德委员会的调查,并会依据程度作出相应处理,而一旦触发法律,则会交由法庭审理。

  道德行为准限制公务员收礼

  美国联邦政府的《行政部门雇员道德行为准则》开宗明义将公务员的角色做了定位,公务员不是爷,也不是孙子,公务员的职责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准则明示,公共服务是一种公众的信任,它要求政府公务员把对宪法、法律和道德规范的忠诚置于个人利益之上。因此,公务员不得有任何与忠于职守相冲突的财务利益,公务员也不得能不恰当地利用政府信息谋求任何个人利益。为了保证民众对政府诚实的完全信任,每一名公务员必须遵守道德操守规定。联邦政府公务员从受雇那天起就要严格遵守公务员道德操守规定,这些道德操守包括公务员职责、接受礼物上的限制、避免利益冲突、不能以权谋私、公正执行公务员职责、防范滥用职权、严禁在外捞钱等。

  准则也明确规定,政府公务员不能向个人、企业和团体其索取或接受任何礼物或有金钱价值的物品,而且在履行职责时要尽心尽力。公务员应该公正无私,不得给予任何私人团体或个人优惠待遇,更不能假公济私。对于政府的财务,公务员不得用于未经授权的活动,比如车辆,不可以用于自己的私事。公务员不得从事与政府职责相冲突的外部工作或活动,包括寻求或洽谈工作。准则也规定,公务员应该就浪费、欺诈、滥用和腐败行为向有关部门检举揭发。同时,公务员应该真诚履行作为公民的义务,包括所有正当的财务义务,特别是法律规定的义务,如向联邦、州和地方纳税。

  防微杜渐避免公务员走邪路

  请客吃饭、送些小礼是人之常情,谁都免不了。但若不能防微杜渐,就会演变成受贿、谋私。因此美国政府对公务员在这方面的道德规定和要求很严,联邦政府严格禁止政府公务员因其职位上的原因而从有利益关系的个人、公司等索要和接受任何礼物。这一道德操守规定明确指出公务员不能收礼的两大因素,一是利益关系、二是所从事的职位关系。如果有着两种因素中的一种,皆会对公务员所要向宪法和民众负责的宗旨构成侵害。而对于非法接受礼物的定义则为:第一是公务员接受礼物后会对他所负责的工作产生有利于送礼人的影响,第二是索要礼物。

  美国政府所定下的礼物定义非常广泛:任何赠物、关照、折扣、款待、请客、贷款、债务偿还期延伸或任何有金钱价值的物品。礼物的概念也包含:服务、纪念品、提供的交通运输工具、车船飞机票、包销费用、地方旅游、酒店住宿和餐饮。而有些事情则不算作是礼物,可以不犯规。比如客商提供的不作为餐饮的食品,如饮料、咖啡和面包圈,公务员可以吃。日常三餐算礼物,商家要请客吃饭,公务员就要三思了。低价的贺卡,如纪念牌、证书、奖杯,这些物品纯用于纪念意义,公务员可以接受。商业机构为所有民众提供的贷款优惠、折扣,公务员也可以享受等。

  每年从单个人收礼不超50元

  送礼时世界各国最流行的人情世故,要做到公务员不收礼几乎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礼收多了就容易滑向受惠,权衡利弊,美国政府还是对公务员收礼采取小忍不乱大谋的策略,即容许公务员适当接受礼物,但额度上采取严格限制。在接受礼物上,政府的主要考核标准是公务员接受礼物如果会影响履行其公务,这种情形下公务员不能接受礼物。公务员索取或强迫个人或商家提供礼物则易构成索贿,应严格禁止。公务员经常从相同或不同的来源获得礼物,容易假公济私,这样的行为应发出警告。

  在公务员接受礼物上是不是来个不字一刀切呢?山姆大叔还没那么不通人情。那么美国公务员收礼怎么样才算不违规呢?首先,除明确被列为禁止接受礼物的来源外,雇员可以每次从一个来源接受未曾索取、总的市场价值不超过20美元的礼物,但从任何一个人获得的单项礼物总的市场价值每年不得超过50美元,而且不能是现金、礼券等。第二,基于私人关系的礼物,送礼的动机确实是因为家庭关系或私人友谊而非公务员的官位。即使按照规定,公务员可以接受20美元没有利益冲突人送的礼物,但如果一个公务员经常地从他人获得礼物,这会被视为公务员利用他的职务为自己谋利,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以权谋私。虽然这种私不大,但对公务员个人本身的道德操守会产生不利的影响,甚至会毁了个人前途。所以说公务员即使在一定程度下可以收点小礼,但如果经常化,那就对“饭碗”起到了动摇作用。

  在美国要想做个清官也挺不容易,收的礼超过了标准还得自己掏腰包把礼买下来。如果公务员收到20美元以上的礼物怎么办,公务员有两种选择,一是必须将超过的价值部分用现金退还给送礼人,二是将礼物退还。如果接受了按规定不能接受的礼物,那就更麻烦,收礼者则需向赠予者退还任何有形的物品,或向赠予者支付其市场价值。如果因各种原因无法退还,则应捐给慈善机构或销毁。

  家属也不能索取或接受礼物

  作为公务员自己可能不会接受他人的礼物,而有的人则会另辟蹊径,从公务员家属身上下手,借此讨好公务员,以谋取某种利益交换。美国联邦公务员道德行为准则明确规定,由于公务员的职位,一些个人为了利益送给此公务员的父母、兄弟姐妹、配偶、子女或其它与该公务员有关系家属的礼物,公务员如果知道并默认,所送礼物皆属间接索取或收取礼物,这些礼物应退还给赠送人。

  准则中同时还规定了公务员不能接受礼物的法定禁止来源人群,这些人群包括:正在寻求公务员所在机构采取官方行动的人,与公务员所在机构有业务往来或寻求业务往来的人,所进行的活动由公务员所在机构管理,其利益可能因公务员履行或不履行公职而受到实质性影响。总而言之,如果送礼人与公务员和其所在机构可能发生利益纠葛,这样人送的礼,公务员是万万不能接受的。一句话,利益回避,省得到时候吃了人家的嘴短,拿了人家的手短。

  请公务员吃饭绝非小事一桩

  公务员道德行为准则已规定,请公务员吃饭算送礼。所以在美国请公务员吃饭尤其是豪华宴那等于是坑了公务员。因为一次送礼不能超过20美元,如果请方一餐平均每人100美元,公务员就得老老实实给请方送上80美元,否则就犯了天条。在这种情况下,别说公务员不愿被人请吃,连请吃的人也犯难,想拉点关系也叫这饭局给弄拧巴了。

  吃大餐犯难,吃小餐应当随便了吧,其实也不然。看看下例,美国军人部下属的一家医院的采购经理经常需要与药品制造商代表进行采购事宜的接触,由于这名采购经理议程很多,他提出星期二到星期四这三天中午午餐的时间与药品制造商代表谈事情。这三天药品制造商代表午餐时间准时来到采购经理办公室,每次都会给采购经理带来一个汉堡包和一杯可乐饮料。虽然每一次这些食品的价格不到6美元,三次加起来也未超过一年接受礼物50美元的限额,但政府道德委员会视这位采购经理连续接受食品礼物的做法是不妥当的,会要求采购经理避免这种做法。

  请客吃饭是中国人最习惯的一种交往方式,美国的公务员接受请吃会怎么样呢?下面看一个小例子,一位农业部的雇员,她的丈夫是农业部合同商公司的计算机工程师,这家公司年底招待所有员工和其家属,这名农业部雇员可以参加这一活动,接受招待,但这名雇员从此以后就有可能不符合参与农业部任何与这家公司任何生意交往的工作资格。

  公务员不能向上级赠送礼物

  下级向上级赠送礼物一般不仅仅是因为感情好才出手,很多时候是出于某种目的。所以美国联邦政府公务员行为准则规定公务员不能向上级增送礼物,同时公务员也不能从比其薪水少的公务员处获得礼物。但在某些情况下,包括传统上赠送或交换礼物的场合,一些物品可以赠予上级、上级也可以接受下属或薪金较少的其他雇员送的礼物。例如,除现金以外的物品,每次总的市场价值不超过10美元,办公室几个雇员间分享的食物和饮料等物品,在住所提供的私人款待,在私人款待时通常赠送的物品。

  下面我们可以看看具体的例子,退伍军人事务部的申请审核官海滩度假后回来工作,送给他的上级一袋价值8美元的当地土特产。在这情形下,这位审核官可以送给他的上级这一礼物,而其上级也可以接受。而另外一个例子则不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某雇员的银行监察职责需要她经常出差。她出差时途经每个城市买下一个作为纪念品的咖啡杯准备送给上司。虽然每个咖啡杯还不到5美元,但按照规则这名银行监察不可以把这些咖啡杯送给她的上级,并且她的上级也不可以接受这些咖啡杯。为什么呢?因为在这种情况下赠送的礼物不是偶然的,似乎变成了一种习惯,而这一成习惯,事情就变的复杂了,所以只能打住。

  其实美国人还是挺讲究人情的,但别占人家便宜就好。例如劳工部部长邀请机构的法律顾问参加在他家里举办的餐会。法律顾问可以带一瓶价值15美元的葡萄酒去参加,并且劳工部长可以接受其下属的通常性礼物,虽然其价值已经超过了10美元。年节是中国大大小小官员送礼的好时节,美国人在圣诞节也送礼,比如圣诞节前一位秘书送给她的上级一棵价值不超过10美元的圣诞树,这位秘书送的不违规,而她的上级接受也不会受到指责。同时该秘书还可以邀请他的上级参加在自己家里举办的圣诞晚会,她的上级参加晚会也不会被认为要占秘书的便宜。

  婚丧嫁娶也是人们最常见送礼的时候,在这类时候公务员给上级送礼也算有点名正言顺。比如某管理局人事主任在医院手术,手术后人事主任的行政助理送去价值30美元的鲜花以表慰问,送者表关切,收者感温馨,皆大欢喜。还比如,食物药品管理局的药剂师受邀参加他的上级实验室主任的婚礼。他可以给实验室主任及其新娘,并且他们可以接受,一组价值70美元由该夫妻挑选的瓷器餐具。

  商家优惠公务员不宜沾光

  有些礼物表面上看没有金钱的直接往来,可能是商家提供的一种优惠,这种情形往往也会被视为礼物。如一家高尔夫球俱乐部邀请农业部部长秘书加入俱乐部,提出可以免除他的500美元会员费,虽然高尔夫俱乐部不属于利益冲突单位,但对政府高官提供的这种优惠已经越格,所以农业部部长秘书如果接受这种优惠,就会被视为违反道德操守。

  再看一例,美国移民局从一供应商购买了50箱公务用纸,这家供应商为每个购买50箱的客户赠送一个公文包。移民局购买纸张的人员不可将供应商赠送的公文包据为己有,必须要上缴。

  美国政府对公务员道德操守规定的很细,如果公务员违反了怎么办,原则上轻者申戒、重者可能丢饭碗,再重者触犯法律,那就是该咋办就咋办了。那到底有效没效呢,美国公务员到底遵守不遵守道德操守规定呢?简单的说,如果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就丢掉年薪7、8万美元的工作,那准是神经不正常。那要想利用职权为己谋私利赚大钱呢?除非不露馅,露了馅,保证有地方将你“养”起来,有吃、有喝、有住,但就是没有自由。来源《理财周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