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超市冷冻柜柜门常开 酸奶不够冷保质期变短

广州日报

芳村好又多超市,储藏酸奶的冷柜门正在敞开。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芳村好又多超市,储藏酸奶的冷柜门正在敞开。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康王路家乐福超市冷藏柜内的酸奶包装温度高达20.6摄氏度。(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康王路家乐福超市冷藏柜内的酸奶包装温度高达20.6摄氏度。(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澳之星超市内酸奶包装温度高达19.6摄氏度。(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澳之星超市内酸奶包装温度高达19.6摄氏度。(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个别超市冷品温度超标 专家指奶制品在15℃以上保存易变质

  警示灯食品安全

  本应该在2℃~6℃温度下储藏的酸奶,实际温度竟然达到了20多摄氏度!近日,记者随机走访市内5个品牌连锁超市,发现冰柜内温度高出食品保存要求10℃左右。对此,食品专家指出,如果长时间储存温度在15℃~20℃,奶品的保质期会短一半。

  文、图/记者何颖思、杜萌

  尽量购买一星期内生产的产品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指出,消费者购买酸奶、鲜奶等需要冷藏或冷冻的商品时,要留意冷柜的温度,如果发现温度有问题就不要购买。“很多超市在促销、打折时就把酸奶放在室温下销售,这样活菌就会很快减少。”此外,还要尽量购买接近出厂日期、新鲜的奶制品,“一般酸奶保质期21天,最好购买一个星期以内生产的产品。”购买奶制品后,应尽可能减少日照,回家后马上放到冰箱储存。还要注意清理冰箱,存放的食物不宜过满、过紧。

  现场调查:超市冷冻柜 制冷不给力

  地点:康王路家乐福

  5日上午11时左右,记者来到康王路的家乐福超市。在一台立式冷柜里,酸奶包装标示,保存温度在2℃~6℃,但记者用红外测温仪对准一款酸牛奶测试,发现酸奶包装的温度竟然达17.4℃。而另一款酸牛奶包装温度也达到了11.3℃。

  当被问到为何牛奶“不冰”时,一名雷姓的促销员表示“这是手感问题”,她说,酸奶是早上刚刚到的,用冷冻车直接运到超市。据她介绍,超市收货的时候对温度有严格的规定,温度测试在0℃~7℃之间才能收货。可随后记者看到,在冷柜自带的温度计上,温度也显示为17.2℃。促销员支支吾吾地说:“可能是这个柜比较陈旧一点,你到那边拿吧。”10分钟后记者回访,发现冷柜的温度调回了7.2℃。

  6日,记者再次走访该超市,发现冷柜的设置温度都在2℃~5℃之间,但冷柜上牛奶测出的温度与5日走访时相似,依然在10℃以上。

  地点:康王路 百佳

  5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康王路上的百佳超市,超市专柜上有三十几种奶制品。在冷柜的最上方,温度仪显示冷柜的设定温度是4.8℃。然而,当记者通过红外测温仪检测一款酸牛奶时,发现包装温度达到11.6℃。

  地点:芳村好又多

  5日中午12时,在芳村的好又多超市,立式冷柜都带有透明的塑料帘以防温度上升,但在其他的卧式冰柜,却有5个柜门大开,里面摆放的酸牛奶丝毫无凉意。记者用红外测温仪检测,发现最上方的一组酸奶,包装温度已经达到了24.2℃。促销员告诉记者,该品牌的酸奶是暂时放在卧式冰冻柜里用于周转的,“上面一层不怎么冰,下面都是冰的。”不过记者检测发现,即使最下层的牛奶温度也是8.7℃。

  地点:龙津路澳之星

  5日下午2时许,记者又来到龙津路上的澳之星超市。在进门右手处靠近墙壁的位置,有一台稍显陈旧的立式冷柜,自带温度计上显示温度为5℃,可是记者测量的几款酸牛奶,温度分别为17.3℃、19.6℃、17.6℃、15.9℃。超市员工承认“这个(冷柜)不够冷,平常也没有测冷柜的温度。”

  在该超市的冷冻食品区,卧柜内壁积了厚达一厘米的白霜,洞开的冰柜门徐徐冒出冷气。包点等冷冻食品,要求的储存温度为-18℃以下,但记者用红外测温仪测量,发现冰柜最上方的一袋粟米包,温度达到6.3℃。6日,记者再次走访该超市,测出的结果与5日相似。

  地点:中山六路 乐购

  6月5日,在中山六路附近的乐购超市,二楼的酸奶制品专柜前,记者看到两组包装完整的酸牛奶正被放到敞开口的冰柜台子上,完全没有冷藏,外包装几乎感觉不到丝毫凉意。促销员说:“这都是刚刚从冰柜拿出来的,你若是不放心、想要冷一些的,就拿那边(冷柜)那些。”

  为打消记者的疑虑,促销员解释说,“促销台上放的奶一般10分钟换一次。”然而,记者旁观了20分钟,用来促销展示的两组酸奶一直没有动过。

  5日晚上8时许,记者再次来到乐购超市。有四款卧式冰柜的柜门都是敞开的。红外测温仪显示,一台冰柜最上层的酸牛乳温度达到17.0℃,最底层的酸牛乳温度也达到8.9℃,但在商品外包装上,赫然写着“在2℃~6℃温度下储藏”。

  超市:柜门常开关 温度难稳定

  有超市负责人向记者承认,卖场的冷柜温度很难达标,但这并非超市没有把冷柜设置的温度调好,主要是冷柜经常开关,牛奶经常拿进拿出,导致储存温度很难稳定,“顾客开开关关,有些冷柜的温度的确是达不到要求。”如果要把冷柜的温度调得更低,这无疑产生更高的成本。

  记者走访时,也有超市促销员向记者抱怨,有客人把卧柜的门打开后往往不关上,导致温度不达标,有超市还在冷柜的柜门上贴上“节约能源 请随手关柜门”等标签。

  市民:促销期酸奶 往往已变味

  “我试过买了五六盒的鲜奶,有时候喝到最后那一盒,虽然显示快到期,但打开就会发现奶质不对,实际已经变质了。”记者走访时,不少市民表示,有时候超市会把快过期的牛奶拿出来促销,如果这些牛奶保存温度太高,保质期就会缩短。

  记者暗访时,促销员向记者推销时也表示,可以多赠送两瓶酸奶,但这两瓶酸奶已经是10天前生产的产品,保质期21天,也就是说,保质期已过去一半。

  还有市民表示,平常买鲜奶、酸奶时,都会留意产品生产日期,但保存温度是否达标就很少留意。

  “没有留意温度哦,我主要都是看生产日期,喝了这么久都没事就继续喝了。”家住龙津路附近的区小姐说,她几乎每天都会买一瓶乳酸饮料,但都没有很关注储存温度。

  在康王路,记者采访其中一位正在买鲜奶的阿姨,她一开始对超市冷柜的温度很信任,但当记者用测温仪现场测量一款巴氏奶,结果显示为11.6℃时,她当场表示很吃惊,连说“想不到温度这么高”。

  出风口温度≠整柜温度

  有些超市已经将冰柜的温度设定在货品要求的合格线之内,为何商品温度仍不达标?广州市一家专营进口冰柜的郑经理表示:“冰柜外围商品暴露在最外面,气温、人员的走动,都会影响温度。”

  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健华指出,经常开闭会导致冷柜温度不够是一个原因,但温度探头的安置也是个问题,“探头放在出风口肯定够冷,但实际上整个冷柜是不够冷的,这时冷柜也不会自动启动制冷。”她认为,商超应该经常监控冷柜温度,而不是仅仅靠冷柜自身的显示。

  温度不够 保质期短

  奶业专家王丁棉指出,如果长时间储存温度偏高,奶制品保质期会缩短、细菌加速繁殖导致变质。原本酸牛奶等奶制品的储存温度在2℃~6℃,如果温度提高到15℃~20℃,保质期会短一半。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也指出,温度高,牛奶放久了,活性乳酸菌会减少。

  王丁棉认为,奶制品从厂家进入超市这个环节往往存在问题,“超市点数验货,经常排队等待一个多小时,货物就卸在地上。”他说,部分士多还会反复把冷柜的牛奶拿出、放进,影响储存温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