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疑遭纽约警方暴力执法华裔老人索赔500万美元

羊城新华社

  在记者会上老人展示自己受伤情况

  多名警察将老人拖到路边

  新华社专电 因涉嫌乱穿马路被美国纽约警方逮捕的华裔老人认定自己遭到警方暴力执法,决定起诉纽约市警察局和纽约市政府,索赔500万美元。

  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在律师和儿女的翻译下,这名黄姓华裔老人用粤语和西班牙语回答记者提问。老人精神不错,但毕竟已84岁高龄,又刚刚经历流血冲突,黄老在和记者的问答中显得有些迟缓。一不小心闯红灯却闯进了警察局,这起风波让他至今心有余悸。

  黄老雇用了一名华裔和一名白人律师为其进行民事诉讼。律师路本斯坦宣布,将以暴力执法为由控告纽约市警察局,为老人的身体、精神和名誉损失,进行最高达500万美元的索赔。

  根据《纽约每日新闻》27日报道,这名老人过去将近50年住在曼哈顿上西区,是百老汇一家饭店的老板。

  他的律师27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老人本月19日与其他行人一起过马路。穿过马路后,一名警察向他索要身份证件核查。

  警察验证后,英语能力有限的老人用广东话和手势表示要求收回自己的证件。这时警察拿出对讲机说话,似乎呼叫增援。一群警察随后赶到,制服老人并把他摔倒在地殴打。老人被打后一度丧失知觉,头、脸、肘、肋、背多处受伤,后入院接受治疗。

  报道援引老人的话说,他过马路前,交通信号灯是绿灯,可能是在穿越马路过程中才变成红灯。更重要的是,警方的粗暴行为让他感觉受“侮辱”。

  纽约警察局负责人比尔·布拉顿对这件事表示遗憾。他说,对属下警员可能暴力执法并不知情,另有目击证人称老人自己跌倒在地受伤。布拉顿承诺,会全面调查这件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