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家政服务价格高涨 行业乱象亟待整治

范孝东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月29日电(范孝东)家政服务近些年来因其价格的高涨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日前,为规范家政服务行业,南宁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公布了《南宁市家政服务规范》及家政服务收费参考标准,规定家政保姆收费标准为每月1600元至2800元,月嫂为每月2500元至4000元。然而许多南宁市民反映,目前按参考价根本找不到保姆,而高涨的家政服务价格也并未换来更好的服务质量。

  雇主:收费标准难落实 高价买不来好服务

  市民覃滢颖得知南宁市家政行业协会公布的家政服务收费参考标准后不无疑虑,她觉得参考价虽然反映了市民的心理价位,但按此报价很难找到家政人员。“就拿月嫂来说吧,参考价上高级月嫂一个月最高收费4000元,但目前在南宁没有4500元根本请不到月嫂。”

  在南宁好月嫂家政公司,中级月嫂的报酬每月都在5000元左右。通过网络联系了几位求职的月嫂,每位要求的月工资都没有低于4500元。

  由于巨大的市场需求让月嫂等家政从业人员成了抢手的“香饽饽”。一些雇主反映,一些家政从业人员意识到自己成了“稀缺资源”,便开始挑剔工作,待遇稍不合意,就会另寻“高枝”,这也让很多雇主苦恼。

  “现在请保姆,比以前难多了。”南宁市民刘文珠说,并不是现在的保姆少了,而是请保姆的雇主多了。“小区里老人比较多,三分之一的家庭都是请保姆陪护。”

  刘文珠介绍,小区里的保姆在一起交流时会相互攀比工资,当有的保姆发现自己工资偏低时,就会向雇主提出辞职,以此为由要求雇主加工资。而为了避免自己家里出现“用工荒”,雇主只得给保姆加工资。

  “这几乎是家政人员的惯例了,就算加工资,她们有时还是会跳槽。”刘文珠颇为无奈。家政人员“奇货可居”的心理,不仅让雇主觉得家政人员难找,而且也使得整个家政服务行业收费一路看涨。

  相对家政服务高涨的价格,不少雇主认为整个行业的服务质量却没有明显提升。覃滢颖说,自己请来的很多保姆工作不积极,职责之内的事务都不尽心处理,有些在业务技能上也不熟练。“付了一定的费用买服务,但服务质量与价格一点都不对等。”

  南宁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家政人员收取报酬常有“这山望着那山高”的心理,使整个行业的市场价偏高,但未能提供相应价位的服务,这让许多付了高价请家政人员的雇主觉得很失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