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驾校“一口价”收费遭吐槽 学员呼吁多种收费方式

彭筱璐广州日报

  由于科目二通过率较低,大量返考学员增加驾校的经营成本。(记者卢政 摄)

  市交通局:短期内不考虑学车按时收费模式

  近日,佛山交管部门推出驾校按学时收费的举措,考生可以根据自身学习情况灵活选择学习时间。按小时收费,学的快可少交钱,这种学车方式可以在东莞实现吗?

  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目前东莞暂没有实施按小时收费,新模式仅在佛山试行。记者走访本地驾校了解到,培训费依旧以“一口价”为主,但部分驾校表示有较好功底的考生学费可打折。有本地驾校经营者表示,目前科目二通过率较低,大量返考学员增加驾校的经营成本,希望可以早日试水按小时收费的新模式。

  现状:本地驾校依旧以“一口价”计费

  近日,佛山驾校试点“先培训、后付费”按学时培训的新模式。据了解,如果学员车感较好,10个小时学习可以过关,只要3000多元就可以把驾照拿下,相比原来“一口价”的学费可节省一半。

  记者了解到,春节后东莞的学车价格已涨至5500~6500元。一名驾校负责人透露,由于是“一口价”的收费方式,不少学员练车时间长达一年以上,大量积压的学员造成驾校经营成本高企。

  一名业内人士分析,从试点按时收费的城市看,计时收费政策可以杜绝驾校压缩学时、提高学员培训质量,从而提升通过率。

  网友@火星之host表示,一口价学费感觉像在“抢钱”,若按照计时收费的方式对驾校和学员来说都是双赢。

  调查:不少私人陪练可按时收费

  昨日,记者走访城区各大驾校,发现“一口价”的学车模式还是主力军。

  记者拨通一驾校位于中惠华庭的报名点,对方表示目前没有“计时班”,如果学员底子好可以少上一些课,学费将在现有基础上打八折。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多家驾校发现,对于有底子的学员,对方多表示可以在原价基础上给予优惠,但不能按时收费。

  不过,不少私人陪练业务却采取了按小时计费的方式。在同城论坛上,许多私人教练表示可以提供按小时收费的陪练和指导服务,并在全市范围内包接送。

  “按时收费陪练不是按时收费训练,如果想要考驾照还是必须通过驾校报名。”私人陪练张先生告诉记者。

  各方说法

  学员:呼吁多种收费方式

  “车感好的学员按时计费可省下一半的学费。”学员刘雪来算了一笔账,按照佛山实行的方式,自己学10个小时就过关,算起来才1000多元,再交约2000元考试费,算起来十分合理划算。

  “学一上午也就开了40分钟车,其间还被换来换去”一名市民在网上吐槽自己的学车经历。如果可以有“一口价”和“按时收费”供选择将会更大程度节约驾校和考生时间。

  部门:暂不考虑按时收费模式

  市交通局驾培科负责人表示,目前类似佛山“先培训、后付费”的驾培收费方式在东莞暂未实施。

  该负责人表示,短期内东莞的驾培行业还是以一次性缴费的培训方式为主,还没有考虑施行按时收费的驾培新模式。

  此外,物价部门提醒学员在报名学车时,最好选择那些口碑较佳的驾校。

  学员应该对补考、长途训练等各种项目的收费提前了解清楚,在学车前将价格合同内容中注明清晰,遇到不合理收费可拨打12358投诉。(记者彭筱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