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端午节父亲节“6·18”扎堆 价格战不再是必杀技

华西都市报

  6月并非消费旺季,但从5月中旬开始“预热”的“6·18年中大促”,“撞上”中国传统端午节与西方父亲节,多节扎堆形成叠加效应,让每一家零售企业都在玩命“折腾”。

  记者了解到,与以往不同的是,价格战不再是零售企业逢节必用的“必杀技”,重视个性化服务才有望在差异化竞争中胜出。

  “有节用节,无节造节。”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认为,此次年中庆各电商加大打折力度,丰富活动内容,拉长活动时间,线上线下联动,就是想在一定程度上汇集人气,在短期内形成“聚力”,打响自己品牌的同时,增强用户黏性。

  而此次多数实体零售企业显然无意跟随电商,而是巧借父亲节、端午节甚至“毕业季”和暑期,玩出了“自我节奏”。除了打折、降价、热卖、刷卡礼以外,不少卖场还发挥实体店的优势,在促销的同时开展“型爸厨艺秀”、“亲子主题乐园”、“粽子文化节”等多种现场互动活动。

  记者注意到,以往电商间借比拼低价来笼络用户,屡试不爽。而随着电商近年来高速发展、网购用户消费品质的提高,单纯低价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许多电商已经转而注重为用户打造个性化的服务。

  中信证券发布的商业零售行业周报称,今年“6·18”除了国美能够利用打通全产业链提供极致低价,坚持打价格战外,其他电商巨头已经开始弱化价格战,通过弥补自有劣势和提供新服务、新产品,从物流、金融服务、消费体验、品牌和产品广度等多个方面来提高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