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币贬值引来换汇潮 购买美元客户明显增多

程婕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昨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636,较上个交易日的中间价6.5646,调升10个基点,终于结束了此前连跌八天的势头。年初去银行购买美元和咨询美元理财的客户明显增多。有的网点每天都能换出2万-3万美元,比以前多出50%。

  新年第一周,人民币对美元的快速贬值备受关注,那些头脑灵活的投资者选择迅速出手美元类资产。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多家银行了解到,现在去银行购买美元和咨询美元理财的客户明显增多。

  一个网点一天能换出2万-3万美元

  “最近我们网点每天都能换出2万-3万美元,比以前要多出50%。这些客户都选择换汇,存在美元账户,而不是换成现钞拿走。”建行南城一家储蓄所的客户经理张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据他所知更多客户是自己在网银上换汇,最近咨询美元理财的人也明显多起来。北青报记者从招行、汇丰等银行的基层网点了解到,换汇和咨询外币理财的客户也比以往显著增加,客户经理每天都能接到不少咨询购汇的电话。

  有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年初一向都是购汇旺季,因为进入新的一年,每人每年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刷新了,去年用足额度的人今年又可以开始换。不过今年的换汇热度明显高于以往同期,有时候一天中一半以上的客户都是来购汇的。更多个人客户都通过网银换汇,成本低又方便。不过,现在来换汇的多是要支付海外留学费用及近期要出境旅游的客户,他们的主要目的是保值,怕汇率再跌下去换得越晚越亏。

  换汇没有增加新的限制手段

  据了解,由于购汇过于火爆,部分地区的银行网点采取了一些限制措施,比如针对过于频繁的换汇行为,银行会以柜台库存不足为由,不予办理。还有些银行规定5000美元以下的购汇可以直接兑换,超过5000美元则需要提前进行预约。而且一次最多允许购汇1万美元,一星期最多只能购汇三次。由于个人购汇主要通过网银完成,近日多家银行的网银系统被“吐槽”出现运作缓慢、通讯故障等问题。不过,昨天记者从北京多家网点了解到,目前换汇的程序跟以往一样,没有增加新的限制手段。但是,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体验某银行网银换汇,的确遇到系统缓慢的问题。

  昨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636,较上个交易日的中间价6.5646,调升10个基点,终于结束了此前连跌八天的势头。也带动昨天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回升。人民币会一直这么跌跌不休下去吗?央行给出了底气十足的答案。前日,央行网站发文称,面对投机势力,央行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不过,机构并不那么乐观。中金公司昨天最新研报,判断人民币短期内或出现快速、大幅调整。进一步贬值的市场动能似乎正在蓄积。中金预测2016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6.87(之前预测为6.50),较2015年底和8月11日汇改前分别贬值5.8%和10.6%。不过,中金仍强调,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稳健,将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有力支撑。央行在未来也可能会加码稳定人民币,人民币存在贬值的压力,但其贬值空间其实也并不那么大。

  可以考虑投资QDII基金

  这几天人民币已经跌了这么多,还可以继续换成美元吗?对这一问题,业内人士对投资者也有不同建议。一家中资银行客户经理认为,如果客户没有实际需求,只是要用美元进行投资理财,必须事前算好账。首先,货币兑换是有手续费的,都是成本。以昨天银行牌价为例,用人民币换100美元外汇,需要660.47元,如果把这100美元换成人民币就能到手657.83元,一买一卖就损失了2.64元,差不多是0.4%。另外,现在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在2%左右,而同期人民币产品都在4.5%左右,相差2.5%。如果美元升值幅度不能弥补这些差距,就没必要换美元。也有外资银行客户经理建议大家可以考虑用人民币投资以美元计价的QDII基金,收益率会比美元理财产品高。文/本报记者 程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