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州申请公积金贷款审批或更快 组合贷款更划算

赵燕华 刘薇羊城晚报

  开春以来,楼市新政密集出台

  从22日起,广州公积金贴息贷款新政开始实施:公积金贷款部分占贷款总金额的比例须小于50%,方可申请贴息贷。对此,有购房者表示困惑,为何官方推了公积金贴息贷款没多久又开始收紧?为此,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昨日再度解释说,启动公积金贴息贷款的初衷是担心公积金贷款额度不够,而目前广州公积金贷款额度充足,适度控制贴息贷规模可节约成本。新政是为了鼓励更多购房者使用公积金贷款。

  另据记者了解,公积金贴息贷款申请条件调整不会影响放款速度。业内人士称,在贴息贷额度收紧后,直接使用公积金贷款的等候时间可能会比较短。

  公积金贷款额度可满足需求

  该负责人表示,此前公积金贷款供不应求,一度出现额度被秒杀的情况,为此,公积金贴息贷款政策出台。但随着近期公积金缴存力度加大和贷款还款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变得充足,已不存在抢不到额度的问题。

  根据贴息贷款办法,公积金中心应根据公积金资金归集及使用情况、上年度公积金存贷比和公积金贷款申请排队轮候的情况,适当控制公积金贴息贷款规模。公积金存贷比高于80%时可启动公积金贴息贷款,公积金存贷比低于75%时应停止公积金贴息贷款,公积金存贷比低于70%时应启动公积金贴息贷款置换。

  该负责人透露,目前公积金存贷比虽未达到停止贴息的条件,但处于临界点,公积金资金比较充裕。在这种情况下,可以直接满足购房者的申贷需求,希望购房者直接申请公积金贷款。毕竟贴息贷款需要公积金中心补贴利差。目前公积金中心仍有贴息贷款额度给到受理银行,但略有收缩。

  该负责人强调,职工购房时,公积金贷款部分占贷款总金额的比例超过50%的,可以直接申请一般公积金组合贷款,并不会受到公积金贴息贷款政策调整的影响。

  普通公积金组合贷款更划算

  专业人士分析,政策调整后,商业贷款金额至少要占总贷款额度的50%,这意味着贴息贷款要多付若干利息,但如果直接申请公积金贷款,反而会更划算。

  此外,一般来说,公积金贷款的申请时间需要3个月,而公积金贴息贷款快则1.5-2个月,两者相比之下,购房者更加倾向选择办理后者。业界人士举例称,有购房者本来可以纯公积金贷款60万元,但他转去申请公积金贴息贷款——公积金贷50万元,商业贷款10万元,因为有商业贷款,银行审批确实快些。

  不过,公积金中心在最新的通知中已要求,公积金贷款承办银行要严格按照贴息贷款实施办法的规定,在办妥抵押登记后,才可以发放贷款。这意味着即使是买一手房,今后如果申请公积金贴息贷款,也要办妥抵押登记后才可以放款,同时贴息贷款的放款速度也可能相应减慢。换言之,算起来两者时间上是差不多的。广州按揭公司业界人士甚至认为,在贴息贷额度收紧后,直接使用公积金贷款,等候时间可能会比较短。

  中行省分行已开始执行新政

  目前,建行广东省分行、中行广东省分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可受理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业务(只限组合贷款),公积金中心一共给予50亿元的额度,直接贴息银行,贷款人按照公积金贷款利率供楼。

  据了解,此次公积金贴息贷款申请条件的调整从2016年3月22日起实施。记者从上述受理公积金贴息贷款的相关银行了解到,银行方面已获悉该文件,其中中行省分行已开始执行,而另外两家银行则表示具体执行时间有待公积金中心方面进一步落实。(记者 赵燕华 刘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