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沪城镇居民收入领跑全国 12省份城镇居民收入跑赢GDP

张莹法制晚报

   7月30日,新疆公布消息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68.5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2.12元,均增长9.0%。

   据《法制晚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除了黑龙江、辽宁、宁夏和西藏外,近日,其余27个省份已陆续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居民人均收入统计情况。其中,上海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030元“领跑”全国。

   8地城镇居民收入跑赢全国平均数

   近期,全国各地纷纷发布上半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成绩单。据《法制晚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除了黑龙江、辽宁、宁夏和西藏外,其余27个省区市均已公布上半年居民收入数据。其中,上海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030元“领跑”全国。

   从已公布的上半年数据看,26个省份中,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分列城镇居民收入前五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低的是甘肃省,为12162元;最高的是上海的29030元,比排在第二位的北京的28448元高出582元。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886元,同比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接近上半年6.7%的经济增长速度,保持了基本同步。因此,与“国家线”相比,在已公布数据的27个省份中,大多数省份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各地已公布数据来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不低于8.7%的省区市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湖北、江西、安徽、重庆、云南、贵州、青海。西部地区收入增速较高,贵州、青海两地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分别达到9.3%、9.2%,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天津以9.1%的增速位列城镇居民收入增速第三位。

   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957元,实际增长5.8%。法晚记者统计发现,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广东、天津、福建、山东这8个地区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12省份城镇居民收入跑赢GDP

   结合上半年各地公布的GDP数据来看,12个省区市的城镇居民收入跑赢了GDP,分别是北京、上海、河北、广东、福建、浙江、湖南、湖北、四川、云南、陕西、青海。海南的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与GDP持平,天津、江西、河南、安徽、重庆、广西、内蒙古等省区市的城镇居民收入未跑赢GDP。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萍萍介绍,尽管上半年居民人均收入增速略慢于GDP增速,但仍快于人均GDP增速。近几年来,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人口保持了一定的增长,体现在GDP上,人均GDP增速就比GDP增速要慢一些。扣除约0.5%的人口自然增长因素,今年上半年人均GDP增速约为6.2%。因此,从人均水平看,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的增速要高于人均GDP增速。

   三地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超10%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一直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今年上半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速继续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957元,实际增长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50元,实际增长6.7%。随着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均高于城镇居民0.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2.83:1下降为2.80:1。

   从各地已公布数据的地区来看,农村居民收入增速位居前三位的依次是重庆、贵州、广西,增速分别为11.3%、10.5%、10.3%,三地增速均超过10%。

   统计局数据显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50元,实际增长6.7%。

   法晚记者注意到,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广东、天津、福建、山东、安徽、海南、河北等11个地区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上半年人均工资性收入6846元

   上半年,房地产、教育、卫生、公共管理等行业的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速均在15%左右;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信息技术服务、金融、文体娱乐等行业的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速均在10%左右;租赁和商务服务、居民服务等行业的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速在7%以上。

   根据数据显示,多数服务行业工资性收入的较快增长,有效冲抵了制造、批发零售、建筑、住宿餐饮、采矿等行业工资性收入增长较慢甚至下降带来的不利影响,使得全国居民工资性收入保持了较快增长。

   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6846元,增长8.5%。此外,家庭经营服务业净收入也保持较快增长。2016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第三产业家庭经营净收入1187元,增长9.4%。

   近三年来,全国居民人均第三产业家庭经营净收入均实现较快增长,2014年上半年增长13.1%,2015年上半年增长9.1%。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