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电信诈骗者爱上午10点行动 上海北京江苏人最能防范

澎湃新闻

  电信诈骗识别能力指数出炉:上海人、北京人、江苏人位居前三

  来源:澎湃新闻

  5月17日,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安保险”)基于其电信诈骗险购买客户及电信诈骗黑名单库等数据发布了《众安电信诈骗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根据公安部等部门披露的公开数据,近年来大陆地区电信诈骗数量和金额呈逐年上升趋势,2013年-2015年期间,全国电信诈骗数量依次为30万件、40万件、59万件;三年间电信诈骗金额依次为100亿元、107亿元、222亿元。

  电信诈骗者最爱周末活动,行骗高峰在上午10点左右

  《报告》通过网络用户的舆论、调研和大数据,勾画出了骗子典型画像:说话带着明显的方言口音,常用400或17*开头的号码,通常通过电话、短信和网络进行诈骗,最爱用短信群发、冒充身份、网购退款、理财产品推荐等套路。骗子最喜欢周末、其他法定假期、寒暑假等行动,行骗高峰在上午10点-11点。

电信诈骗者典型画像。

  电信诈骗者典型画像。

  大数据显示,从时间维度来看,普通人的主要工作时间是周一到周五,但骗子们的工作时间却是周五到周一。周五、周六、周日用户接到的疑似诈骗电话最多,周二到周四的呼叫量则相对较低。《报告》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周末有很多人都会独自在家,且有空闲时间,被骗子成功诈骗的几率更高,骗子们也因此选择在周末来拨打更多的诈骗电话。从一天24小时的情况来看,诈骗电话的高峰期出现在早上8点至11点,而晚上10点以后就相对较少,凌晨1点至5点是诈骗电话呼叫量的低谷期。

  根据调研结果,传统的网购退款、身份假冒、中奖欺诈依然是热门的诈骗手段。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老生常谈的诈骗手法结合了新的通讯信息工具和社会热门趋势,爆发出更大的危害,也使得骗局更难以识别。

  骗子最爱往广东打电话,北京人均电信诈骗指数最高

  就省级行政区而言,大数据显示,广东地区的诈骗电话呼入量最多,接近全国总量的五分之一。虽然广东收到的疑似诈骗电话数量最多,但北京的人均攻击更猛烈,其电信诈骗人均指数全国第一,人均攻击指数是第二名广东的两倍。电信诈骗人均攻击指数前十个省份依次为:北京、广东、天津、上海、浙江、福建、陕西、山东、宁夏、河北。有意思的是,人均攻击指数排名前十的省份,其2016年人均收入排名在全国也名列前茅。

  在电信诈骗识别上,上海人电信诈骗识别能力指数最高,其次是北京、江苏、广东、湖北、重庆、浙江、天津、江西、陕西。不过,识别能力和人均攻击指数并无完全正向相关,比如江苏、湖北、重庆、江西等攻击指数并不高,但其识别能力指数靠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