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龙虾横行:多方入局分割千亿市场 亟待规范化

北京商报

  小龙虾“横行”市场 全渠道通吃  

  小龙虾成为夜宵网红之后,直指千亿市场。在小龙虾市场扩大中,高级餐厅、熟食品牌也入局小龙虾市场竞争,显得尤为热闹。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无疑是多了更多的选择,但是小龙虾在不同平台的性价比指数和对应的食安隐忧也是消费者在消费当中直面的问题。

  多方入局小龙虾市场

  夏季正是小龙虾的火热消费季。各方资本也瞄准小龙虾市场,广泛布局以抢占市场份额。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原本在大排档、夜宵摊位卖得起劲儿的小龙虾,成为高档餐厅、熟食品牌、线上外卖的布局新宠。近日,实体门店“天猫小龙虾馆”落户北京簋街,同时天猫还将在线上销售小龙虾,北上广深等11个城市可当日达。据了解,天猫在线上、线下一起销售小龙虾,进行了新零售体验试水,在“天猫小龙虾馆”上线当日,实体门店已经吸引了600多位市民前来购买,而在线上,消费者当天上午11点前下单,当日就可送到。

  簋街一直是小龙虾在北京的主要战线,在簋街晚间依然喧闹,想吃小龙虾不止簋街一处。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中国配送平台对外销售速冻小龙虾,消费者在家也可以制作食用。记者在国安社区平台购买的速冻熟食小龙虾售价为49.9元/盒,数量为20只,每只小龙虾售价约2元。消费者可将速冻小龙虾在微波炉、蒸锅中加热后直接食用。在易果生鲜、每日优鲜等平台均上线速冻小龙虾。

  除此之外,看似略显低端的小龙虾,也在进军高端餐饮领域。麻辣诱惑推出小龙虾外卖,以其中一款售价196元的小龙虾产品为例,“麻辣小龙虾>50g/只 1000g以上”,196元能买到20只小龙虾,每只小龙虾的售价约10元。据悉,麻辣诱惑旗下的热辣生活和麻小外卖品牌已于去年9月获得数千万元A轮融资。而熟食、卤味品牌也加入小龙虾战队,近日,周黑鸭宣布上线小龙虾产品,而哈哈镜等熟食品牌也悄然上线了小龙虾。

  分割千亿市场

  多方入局小龙虾市场,正是源于小龙虾市场背后的利益掘金。早在去年8月,美团曾发布一份报告显示,从2015年起,中国小龙虾市场获得爆发式增长,市场规模现已超过1000亿元,占整个餐饮业的2.8%,全年人均消费达84元,行业公司的数量达1.8万家。

  除此之外,农业部和中国水产学会近期联合发布的一份《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显示,中国小龙虾的养殖面积过去十年时间持续快速增长,小龙虾产量由26万吨增加到85万吨,增长了221%,中国也因此成为世界最大的小龙虾生产国。

  胡大饭馆因麻辣小龙虾走红北京餐饮市场,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发现,胡大饭馆在簋街布局了多家门店,而每到傍晚胡大饭馆便开始排起长队,每日有数百个排号。这些顾客绝大多数都是小龙虾的忠实“粉丝”。另外,熟食品牌周黑鸭在天猫旗舰店销售的一款小龙虾产品售价为36.8元,6月15日13时,这款产品月销量已经有1238笔订单。

  在餐饮消费市场上,小龙虾也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态势。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小龙虾的消费量达到87.93万吨,两年时间增长32.47%。

  亟待规范化

  对于小龙虾的急速蹿红,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当下消费中的互动、体验最能吸引消费者。而在餐饮中,小龙虾恰好带有社交消费属性,消费群体变化使得产业发生变化。“另外,新一代的消费者有自身的工作、生活压力,人们也在小龙虾消费中找到情绪宣泄的出口。”

  朱丹蓬认为,小龙虾吸引各方市场主体加入的原因在于,未来5-10年,小龙虾都将是一个朝阳产业。市场利益依然有待划分,这也意味着小龙虾产业依然处于发展初期阶段。

  有业内人士指出,小龙虾产业经过多年的野蛮生长,也引发了众多争议以及食安问题,这原因正在于小龙虾供应链分散、不透明。朱丹蓬认为,当下小龙虾的生产、品质挑选尚未形成规范,属于“有品类无品牌”的生长阶段。未来,拥有优质且稳定原材料供应和品牌优势的企业将会脱颖而出。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王维祎

  小龙虾PK

  ● 速冻类:

  单价低、操作便利、可在家食用,但肉质略干瘪。就北京商报记者体验的多家平台在售的速冻小龙虾来看,个头均比较小。

  ● 堂食类:

  肉质饱满,多重口感可选。朋友间可以吃着小龙虾、喝着啤酒聊工作、生活。价位不同、个头大小不一,价格较高。

  ● 零食类:

  相对大牌的产品如周黑鸭推出的锁鲜装小龙虾。口味与各家卤味味道相同,携带方便。单价较高,可选口味较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