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地相隔不到12小时地震 专家称无直接关系

崔楠法制晚报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距九寨沟地震发生不到12小时 专家解读——

  两地地震之间无直接关系

  来源:法制晚报 实习记者 崔楠

  据国家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7年8月9日7时27分,在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县附近(北纬44.27度,东经82.89度)发生6.6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1公里。

8月9日7时27分,在新疆精河县附近发生6.6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1公里,消防官兵紧急前往灾区救援 图/视觉中国

  8月9日7时27分,在新疆精河县附近发生6.6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1公里,消防官兵紧急前往灾区救援 图/视觉中国

  据《法制晚报》记者了解,本次地震周边5公里内无村庄分布,20公里内无乡镇分布。震中距精河县37公里、距尼勒克县61公里、距博乐市93公里、距新源县98公里、距巩留县102公里,距双河市77公里,距乌鲁木齐市383公里。目前暂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

  在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后不到12小时,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这两者是否有关?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研究员对此表示,二者之间没有直接关系,他表示,新疆精河县地震发生在北天山地震带上,是地壳运动引发的构造地震。

  两次地震没有直接关联,处于不同的地震带上,都是各自能量积累的结果。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分析,从大的动力背景上来说,这两次地震是有关联的,它们都发生在我国西部地区,其受到印度板块挤压,导致青藏高原向东或者向北推移。但两次地震所处地震带有所不同。

  他进一步解释,九寨沟地震处于龙门山地震带,而新疆精河地震处于天山地震带中段。两者均为西部地震活跃地区。以后者为例,1906年 新疆精河的东面200公里就曾经发生过7.7级地震。

  为何两次地震发生时间较为接近?孙士鋐认为,地震的活动存在一定的特点,例如,在某一时间段,不同地区的地震会发生连发情况;而在另一时期,地震活动又偏低。例如,今年前7个月,我国地震活动整体水平偏低。从全球来看,也如此。到目前为止,全球范围内共发生5次7级以上地震,然而按照平均水平,这一数字应为10次。

  此外,《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从民航新疆管理局了解到,今天发生在新疆精河县的6.6级地震,对空管精河导航站、博乐机场、伊宁、那拉提机场无影响,新疆民航辖区运行正常,空管设施设正常。据央视

  相关新闻 震中255公里外 石河子震感强烈

  8月9日上午7点27分左右,中国地震台网发布消息,称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法制晚报》记者联系到一位出差去新疆石河子市采访的记者。她表示,震感比较强烈,早上睡觉被摇醒了。

  据了解,石河子离震中博尔塔拉州精河县直线距离约255公里。据该记者描述,当时她正在睡觉,便感觉有人在晃自己的床,“一开始摇得特别明显,持续了有两三分钟,后来慢慢减弱。”地震发生后,住在酒店的客人们并没有惊慌失措地下楼撤离,“我这个酒店楼层比较高,没有想到往外跑,因为时间不长,如果震得更厉害就躲到桌子底下。”

  这位在新疆出差的记者还提到,自己有一个朋友在地震过后做了一个朋友圈地震消息的统计,在短短的几分钟时间内关于新疆地震的朋友圈消息便达到80多条。“但我这边大家都还挺淡定的,感觉地震在新疆可能挺常见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