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想与名人吃顿饭?无论咸淡皆天价

吴家明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与名人、大佬共进午餐是很多人的梦想,当然这也并不是不可能的事。

   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价很高,慈善午餐的价格自然也不在话下。除了巴菲特,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也有慈善午餐。2017年库克的慈善午餐最终竞拍价格锁定在688999美元,远超此前相关主办方预计的10万美元,同时也创下库克近年来慈善午餐拍卖的最高价。

   试想一下,如果乔帮主在世,与他见一面吃一顿饭得花多少钱呢?

   名人通过“拍卖午餐”来筹集善款的这套做法,最早的创造者还是巴菲特,“与巴菲特一起午餐”引发了其他企业家的跟风。巴菲特的“天价”午餐,可能会改变就餐者的命运。2010、2011年两次拍得午餐的对冲基金经理Ted Weschler,就被巴菲特招至麾下工作。

   这顿午餐,既是神秘的邂逅,又是投资建议、公司管理的课堂,花上百万美元,或许真的很值。“我的投资理念最早来自巴菲特。如果不是看了巴菲特的书籍,我大概不一定敢去美国做股票投资。”2007年慈善午餐的中标人,帕伯莱投资基金集团负责人帕伯莱如是说。

   但是,也有人对这种竞拍存有异议。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就曾表示,巴菲特午餐只是一场秀。人们拍卖巴菲特的午餐,就像粉丝对偶像的狂热。

   不过,多年的成功竞拍者选择匿名,花费这么大的代价还拒绝媒体曝光机会,看来与股神共进午餐,并不一定是为了借势宣传而是真心求教。

   其实,近年来市场不乏对巴菲特投资理念和投资决定的“质疑”。就在刚刚举行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投资者问出了一系列带有“质疑”口吻的话:伯克希尔会不会退出深陷丑闻的富国银行的投资?为何会错过亚马逊?此外,巴菲特还与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掀起了“护城河”理论之争,“老巴”甚至被一位8岁女孩给“问倒”了:伯克希尔近期的大量投资为何背离了原先资本效率的原则?

   到底值不值?或许,只有花钱的人才心知肚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