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8年三季度家庭资产指数报告》发布 这些细节你感受到了吗

人民网

  近期,西南财经大学发布《2018年三季度家庭资产指数报告》。《报告》显示,家庭消费支出强劲增长,增速超过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居民消费已从追求物质向获得服务转变。

  此外,《报告》中展现了一些家庭消费的细节,如当家庭收入大于8万元,家庭的消费开始加速增长。《报告》显示,正像大家思维中通常认为的那样,“有娃”家庭增加消费的比例高于“无娃”家庭。而有趣的是,在“有娃族”中,有两个以下小孩的家庭增加消费大于多小孩家庭。

  2018年一季度开始 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强劲增长 增速超社会商品零售总额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包含实物商品金额,以及提供餐饮服务所取得的收入金额。消费支出指的满足家庭日常生活消费需要的全部支出,包括用于消费品的支出和用于服务性消费的支出。从2018年一季度开始,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强劲增长,增速超过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说明实物消费增长放缓,而服务类消费支出快速上涨。

  《报告》认为,这反映了居民物质充裕的前提下,对服务需求的渴望。

  三季度,消费增加的家庭比消费减少的家庭多四倍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消费增加的家庭比例为38.7%,家庭消费减少的家庭比例为8.5%,说明三季度整体上家庭消费支出比上季度增加。

  与二季度相比,消费增加的项目主要是食品、教育文娱 、生活用品及服务和医疗保健,在以上项目上增加消费的家庭比例分别为44.7%、38.7%、38.4%和35.6%,家庭占比均超过三分之一。

  一线城市家庭消费增加集中在生活用品及服务

  一线城市中有40.8%的家庭第三季度增加了生活用品及服务等方面的支出,高于其余的城市。一线城市在医疗保健、教育文娱项目上增加消费的家庭比例均低于其余城市。此外,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增加食品支出的家庭比例要远高于其他城市,一线城市增加食品消费的家庭比例为49.3%,二线城市为54.2%。

  家庭收入大于8万,家庭的消费开始加速增长

  收入越高,增加消费的家庭比例越高。报告显示,当家庭收入大于8万,家庭的消费开始加速增长。

  增加消费的家庭比例呈现出随家庭资产增加而升高趋势。同时资产越高的家庭,减少消费的家庭比例越低。

  “有娃族”家庭增加消费比例高

  《报告》发现,有小孩家庭比无小孩家庭增加消费的比例较高。而在有孩子的家庭中,有一个和两个孩子的家庭增加消费的比例又略高于多个孩子的家庭。

  其中,有一个和两个孩子的家庭,增加消费的比例接近5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