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球美食“恋上”中国市场

潘清 陈云富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1月9日电 题:全球美食“恋上”中国市场

  新华社记者潘清、陈云富

  大到堪称“巨无霸”的蓝鳍金枪鱼,小到形形色色的巧克力、花花绿绿的糖果。正在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透露着一个有趣的趋势:全球美食“恋上”了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

  今年的进博会上,与食品相关的展区规划面积达7.5万平方米,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多家企业参展。这也使得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成为第二届进博会参展国别地区和企业数量最多、面积最大的展区。

  各地美食次第登场,西班牙阿尔博公司的蓝鳍金枪鱼吸人眼球。这个250多公斤的“庞然大物”从地中海远道而来,在专业人士的刀下化作生鱼片,引来众多“老饕”现场品评。

  与阿尔博公司用金枪鱼诠释“美味”不同,食品行业巨头达能集团主打“安全”和“健康”。

  “严格遵循有机标准,可以更大程度上确保食品安全。有机婴儿食品正逐渐被中国家庭认可并推崇。禧贝理解中国家庭的需求,并积极迎合这一消费趋势。”达能旗下婴幼儿辅食品牌禧贝大中国区品牌负责人吕布说,禧贝此次发布的米粉、果蔬泥等十大跨境有机系列产品,都已取得权威的中国有机认证。

  可瑞康、牛栏等达能旗下知名品牌也都选择在进博会上发布新品,其中包括根据中国宝宝体质特点和健康需求“定制”的产品。达能全球执行总裁欧阳伯堂表示,达能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将其全球高端的研究成果和健康理念带给中国消费者。

  中国消费者对于食品“花样更多”的需求,不仅吸引着海外供应商的目光,也让本土企业从中发现了巨大商机。

  有着“零食王国”之称的上市公司来伊份,曾选择首届进博会发布其进口品牌“亚米”。今年的进博会,“亚米”带来了与美国、俄罗斯、韩国、法国、英国等20多个国家地区一线生产商合作的9大品类、百余款“洋特产”。

  进博会上,来伊份既是参展商也是采购商,20位“买手”穿梭于各大展台,为消费者搜罗各国特色食品。作为上海交易团成员之一,来伊份与澳大利亚自由食品集团、韩国大象集团签订战略协议。

  “‘亚米’将通过‘全球直采’的方式,让更多原汁原味、健康、美味的世界美食走进中国民众的生活。”来伊份总裁郁瑞芬说。

  火爆的进博会食品与农产品展区,折射着中国进口食品市场的活力和潜力。本届进博会上发布的《2019中国进口食品行业报告》显示,中国进口食品来源地达185个,2018年进口食品总额达735.69亿美元,较上年增长近两成,水海产品及制品、肉类及制品、乳品三大类进口额均突破百亿美元规模。

  更美味、更安全、更健康、更多元。面对中国百姓“舌尖上”的消费升级,越来越多的全球美食企业正迫不及待地与这个庞大市场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